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马蔚华来前海演讲影响力投资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发布时间:2018-08-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影响力投资概念就是用商业模式引进公益组织,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目的。影响力投资符合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理念,也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选择。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8月14日,市政协“委员讲堂”首次来到前海,牵手“前海讲堂”联袂开讲。深圳市政协委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围绕“影响力投资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主题,从影响力投资的诞生、商业向善与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影响力投资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

    市区有关单位代表、企业家代表及市民代表约600人参加。

    马蔚华指出,影响力投资概念就是用商业模式引进公益组织,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目的。公益金融包括影响力投资,也包括益创投、慈善信托、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社会企业等。公益金融是传统金融在新形势下的突破和创新,也代表了当今世界公益发展的一种趋势。

    马蔚华说,从历史发展以及历史唯物史观的角度看,影响力投资是经济发展到今天、生产力发展到今天,公益界出现的一种必然趋势,是当今世界人心向善、社会向善、商业向善、金融向善的一种潮流,影响力投资符合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理念,也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选择。

   “影响力投资必然会成为一个最大的历史经验,我也相信中国将来会成为一个影响力投资的大国。”马蔚华透露,深圳正在组建中国第一个影响力投资基金,其中一部分资金来自于美国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力投资基金。同时,包括中国、深圳的一些企业家也积极地投入该基金。

    在深港合作方面,马蔚华谈到,香港特区有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如何让他们在前海、在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通过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条件,使其梦想成真,让他们同样享受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对于未来香港的长期稳定、对于深港的长期合作、对于共创中华民族的复兴非常有必要。

    据介绍,“委员讲堂”是深圳市政协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发动委员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各行业、各领域领军人物,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和事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传播知识,联系群众,服务市民。“前海讲堂”是前海管理局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致力于“传播前沿知识、分享创新智慧”。

 


编辑:饶欣欣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院和公证处召开法官会议审议司法辅助事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