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法院和公证处召开法官会议审议司法辅助事务

发布时间:2018-08-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截至2018年6月15日,司法服务中心累计集中送达18452次,协助送达778件,独立送达2507件。据测算,减轻了全院审判团队32名法官助理约40%的工作量。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近日,前海法院和前海公证处共同召开法官会议,专题审议前海公证处司法事务服务中心提交的司法辅助事务相关问题。

 2017年7月27日,前海公证处与前海法院签署《关于加强司法辅助事务集约管理的框架协议》,共同探索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前海公证处成立“司法事务服务中心”,与前海法院一起协同探索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

 “案多人少”“送达难”“执行难”等,一直困扰法院的司法审判执行实务,特别是送达工作耗费了审判团队法官助理大量精力。司法服务中心成立后,集中主要力量成立送达小组解决“送达难”,并积极参与执行、保全、调解等其他司法辅助事务。目前,司法服务中心共有公证人员15名,由法院提供场地及办公物资,集约办公。其中,送达小组人员12名,负责前海法院全部诉讼案件的庭前排期和送达,其余3名成员则参与到协助执行及调解工作。

  截至2018年6月15日,司法服务中心累计集中送达18452次,协助送达778件,独立送达2507件。据测算,减轻了全院审判团队32名法官助理约40%的工作量。

  前海公证处司法服务中心还以实现“司法辅助工作的优质高效”为目标,坚持“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原则,多种措施并举,开展司法辅助工作。包括组建专业化队伍,学做结合提升技能,拟定标准、统一流程等等。2017年12月9日,法院审务处主持召开法官助理大会。会上,司法服务中心提出的25项关于统一送达标准、流程的意见基本得到认同,会议达成相对统一的送达标准,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提高司法辅助的质量和效率,结合前海法院司法实务,前海公证处、前海法院合力打造了“海燕司法事务辅助平台”。司法服务中心先后走访审判团队、立案庭及收发室等,拟定对接方案,通过与这些团队的沟通协商,逐步建立具有操作性的对接机制。为有效共享信息、优化人力物力资源调度,司法事务服务中心还开展集约化工作,有效提高司法送达效率。


编辑:饶欣欣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信通公司获市通信与互联网行业先进单位殊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