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香港菁英前海梦之前海初印象:在内地找寻未来

发布时间:2018-08-07来源:前海传媒作者:黄海琳 陈靖

3年来,已经有约1900名香港青年受益于实习计划,通过为期6-8周的实习,真正了解了内地的发展及大湾区的机遇,增进了香港青年对内地的认同及感情。

     

     为了香港青年学生接触和了解内地,香港菁英会自2015年起举办“实现前海菁英梦——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带领学生到深圳前海的企业进行实习,体验在内地工作。3年来,已经有约1900名香港青年受益于实习计划,通过为期6-8周的实习,真正了解了内地的发展及大湾区的机遇,增进了香港青年对内地的认同及感情。

  黎宇轩:在前海探索未来

      他总是喋喋不休,可是在笑容和爽朗的个性背后,蕴藏着着困惑的思绪。“谁的青春不迷??”——这句话刚好可以套用在黎宇轩身上。黎宇轩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及财务学系,他现在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里实习,担任涉港项目路演活动助理。

  “我想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实习经历。”宇轩说,曾经也在香港以及国外实习,这次决定来到前海实习,是为了寻找自己的理想,探索前路的方向 ,走出自己的安舒区,挑战一下。

  “我常听说大湾区的业务、以及‘一带一路’的发展,因此我想来到内地,了解当地的业务发展,以及工作的模式。”他认为,深圳和香港在未来将会有许多的合作机会,而中国市场也会快速拓展,此行希望能够增长见识,给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除此之外,宇轩对于年轻人创业很有兴趣。他表示,希望在梦工场的未来几周,可以了解到创业家们的想法,同时他也十分欣赏和敬佩创业青年的勇气,“我很欣赏他们,创业一点也不容易,如果未来有机会,我希望自己也能创出一番事业来!”

  被问到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他说,本周的IBM员工演讲,整个过程用英语沟通,而且要对答如流。这次是他第一次和专业人士交流,有点紧张。不过他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因为在讨论和互动中,有许多的不同想法在脑海中显现,给了他新的灵感。

  谭铭敏:在内地找到全新生活模式

      谭铭敏在香港理工大学就读工商业学系。喜欢往外跑的她,为了拓展自己的视野,决定来到前海,此次暑期实习企业为前海期货有限公司的风险管理部。

  “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人。”在她看来,前海和香港是截然不同的环境,需要时间去适应,不论是工作,还是日常交际。

  “内地发展迅速,不亚于香港。”她坦言,来到前海,很多东西也变得不一样,特别是互联网方面的应用。“在我办理内地电话卡的时候,帮我办理业务的职员在我缴费的时候看到我付现金给他,他非常惊讶,还说:现在内地发展很快,我们都用支付宝、微信了!幸亏我们这里还会收现金。”她才明白,内地已经进入了移动支付的新时代。

  铭敏表示,曾经有担心过深圳的治安问题,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嘱咐要小心看紧携身物品。但是她发现,深圳、前海的治安并不比香港的差,因此现在上街也感到很安心。

  在前海实习有什么感受?她回答说,最初心里是充满着期待与惊喜,但同时也害怕自己做出什么尴尬的事,所以战战兢兢的。经过近2周的实习,她基本明白了整个部门的业务,还能够井井有条的向别人解说每个程序的步骤和内容,自己对于工作的应变能力也有所提升。

  她表示,在第一个星期中已经找到了属于她的工作方向,也在邻桌找到了排难解忧的好同事。在内地实习,让她尝试到另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

  冯佩君:毕业以后会来前海发展

    “她是我们的长腿姐姐,对她来说,带上眼镜便是试练的开始。”这是实习生团员给冯佩君的评价。

  佩君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她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希望在来年主修金融及信息科技,她说未来将会从事金融业,因此参加了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来到了前海。此次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里实习,担任平台管理助理。

  被问到工作上有什么挑战,她说: “我并不了解原来有这么多的程序,要签名、打勾、查看公司列表、营商法律上的文件……不过慢慢地工作越来越上手,我学习到一些营运的模式。”她表示来到前海实习,有助于了解将来的职场工作,为未来作好准备。

  “我刚来时有一点不习惯。”来到前海一星期多,佩君告诉前海传媒,香港和前海的生活模式很不同,交通规则也不同。譬如说在深圳,行人路上会有自行车;而行人过马路时,车子也能拐弯。“在这里走路要留意,不能像在香港那样,边走路边看手机。”不过,在走路时,她多看了下四周的环境,细致的观察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这里的饭菜很好吃,可是我第一天便拉肚子——饭堂的食物稍显油腻,肠胃有些不适应,不过现在也慢慢习惯了。”佩君还说,“这里的物价比香港便宜,在香港要送外卖,起价都要100多港币,可是在前海,20元就够了——美团外卖真的是很好的APP。”她悄悄地说,现在天天叫外卖吃夜宵呢。

  此行暑期的实习,佩君虽然要离开香港一个月,可是却学到了许多工作上的知识,了解到创立一家公司的流程,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也慢慢的喜欢上前海,了解了这个地方的生活习惯。

  “那你毕业以后,会到前海发展吗?”她莞尔一笑,自信地说,会的。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哈工大管理学院在前海开办首个金融科技MBA项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