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召开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8-07-2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把高质量的要求贯穿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打造“五个高地”。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7月26日下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召开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会议。

    田夫充分肯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前海开发开放不断推向新的高度;要科学研判形势、明确方位地位定位,切实担负起“改革开放再出发”历史使命;要全力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中的尖兵、标杆中的标杆。

    田夫就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要求,前海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把高质量的要求贯穿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打造“五个高地”: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在当好开放型经济体制先行区上体现新作为;要按照市委六届十次全会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努力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争当重要科技领域领跑者、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开拓者,发挥双自联动优势,实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良性互动;要瞄准高端高新向上突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高地,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能级,率先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经济体系;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系统谋划长远发展,打造大湾区合作高地;要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打造城市新中心高地,在周边区域协调发展、城市中心功能完善、湾区活力岸线打造等方面全面提升,加大产业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的统筹协调,提升前海城市新中心的配套能力。

    杜鹏要求,前海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提质提速提效,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具体来说,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要全力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加快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监测机制。要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前海城市新中心。要聚焦前海企业回归,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要努力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深港更紧密务实合作。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新环境。

    据悉,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坚定了前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勇气。自贸片区注册企业营业收入首次在半年突破5000亿大关,同比增长28.9%,实现税收收入增长38.1%,实际利用外资22.60亿美元、增长15.7%,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6%。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持续发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8.5%。新增500强投资设立企业25家,累计达344家,新增内地上市公司投资设立企业21家, 累计达628家,新增持牌金融机构6家,累计达22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5家,累计达437家。深港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上半年新增注册港资企业1836家,同比增长36.8%,高于整体增速81.1个百分点。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蛇口海关、前海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委注册分局、南山区统计局、南山区企业服务中心、南山街道办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前海管理局相关处室、局属公司、合资公司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饶欣欣

保存|打印

上一篇视频《我们@前海》:基层党建创新看哪里?看前海!下一篇田夫率队调研南方科技大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