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一屏在眼前 行程尽掌握“智慧公交电子站台”登陆前海

发布时间:2018-06-1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从提出建设智慧型电子站台,到设计理念设计细节,历经多次修改,最终给市民展现了信息精准、交互体验良好的先进智慧平台。市民反映等车不再焦虑无聊,享受了良好的出行体验。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邱冬梅)公交车还有多久到站?距离我还有几站?还有哪条线路公交即将到站?坐哪路车近?如何规划出行线路?……这些出行问题在前海都不是问题,因为前海的新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与查询触摸屏,都会精准告诉你。

    记者了解到,6月13日,首套示范型智慧公交电子站台在前海合作区站安装调试完毕,6月14日,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现场检查,对智慧电子站台的设计、功能给予高度肯定。

    此次建设的智慧公交电子站台位于前海合作区站,包括了电子站牌、查询触摸屏、无线WIFI、一键报警、客流统计分析等新型功能,由深圳市前海智慧交通运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智交”)、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通中心”)联合设计、安装完成。从提出建设智慧型电子站台,到设计理念、设计细节,历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给市民展现了一套信息精准、交互体验良好的先进智慧平台。市民反映等车不再焦虑、不再无聊,享受了良好的出行体验。

    精准预报四种车辆状态

    新型智慧公交站台以交通大数据为支撑,电子站牌部分将公交车辆实时信息细分为:车辆未发班、车辆距离几站、还有几分钟到站、车辆即将进站,四种精准状态。查询触摸屏部分将提供至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前海周边学校、医院、行政机关、热点商圈的公交路线规划,同时还为候车市民提供免费WIFI服务。客流统计分析功能可以实时掌握站台客流情况,利用大数据为发班密度调整、公交线路调整提供了精准的算法支撑。

    目前,经过前海合作区的公交线路为M492路、前海行8路、M453路,电子站牌上可以显示时间、天气情况,以及车辆的路线信息、到站信息,乘客可即刻获知所乘车辆的行驶位置以及到站时间,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多辆车同时进站的情况,乘客无需在站台上张望、跑动查看后车是不是自己要坐的车,只要抬头看看电子站牌即可。

    查询功能更便民

    查询触摸屏提前预设了到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的查询按钮,以及前海周边学校、医院、热点商圈的查询按钮,也可以自主查询,后台的大数据平台都会告知乘客出行路线、需要乘坐的车辆线路、换乘地点、乘车时间等关键信息,让乘客感受到一屏在眼前,行程尽在掌握的良好出行体验。通过扫描屏幕右下角的二维码,乘客查询的出行信息可以即刻在手机屏上展示,上车后也不用担心忘记出行路线,随时查看乘车信息。

    据悉,本次在前海合作区站点安装的智慧电子站台为示范站点,通过测试及收集改进意见后,即将在前海的350个站台全面铺开推广。通过整合深圳市以及前海片区的交通大数据,为市民提供可靠、内容丰富、用户体验极佳的“人、车、路”协同的智慧公交电子站台。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英国哈罗公学将入驻前海  预计7月启动开工建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