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前海梦工场:深港青年创客竞逐梦

发布时间:2018-06-0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截至2018年一季度,前海梦工场引进培育各类创业团队共计304家,其中香港创业团队达到158家,超半数团队在梦工场成功拿到融资,团队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4亿人民币。

    

    作为推进深港合作的重要阵地、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经成为深港国际青年创业者的摇篮。截至2018年一季度,前海梦工场引进培育各类创业团队共计304家,其中香港创业团队达到158家,超半数团队在梦工场成功拿到融资,团队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4亿人民币。

  自2014年12月7日运营以来,前海梦工场按照“公益项目市场化”的运营理念,开创以“梦工场为主导,合作机构为主体”的协同创业服务模式,引进深港国际孵化平台、专业服务机构等50余家。前海梦工场已成为内地与香港科创界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唯一的“青年创新创业跨境合作示范区”,被市发改委评为首批“深圳市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前海的标志性展示窗口。

   胡桃科技:两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2018年初,又一个聚合深港元素的青年创业团队——胡桃科技入驻前海梦工场。胡桃科技创始人彭奕亨于1991年在深圳出生,大学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系,曾在斯坦福大学交换学习。他在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学院当过助教,师从大疆创新董事长李泽湘教授。2015年,彭奕亨成立胡桃科技,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为24岁,队员有机器人比赛的获奖学生,也有来自台湾的优秀青年设计师。2017年,胡桃科技获得两项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并成为该奖项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团队。

  胡桃科技专注研发新一代个人交通工具。2017年7月,胡桃科技发布4款智能电动滑板,是国内外众筹历史上发布产品最多、发货最快的项目之一。其中,小飞板Spectra是世界上第一款集成AI系统的智能电动滑板。开售仅半年,小飞板的销量就突破3000台,活跃用户占比63.5%,在世界各地的滑板社群中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一二线城市地铁等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每天从车站到目的地,有700多万人次的‘最后一公里’需要被解决。”彭奕亨认为,小飞板Spectra AI智能电动滑板可节约短途出行时间,提升出行效率。而优雅精美的外形设计,则满足了新生代对个性的追求。稳定的四轮设计配合AI系统对人、地面的感知,更大大提升了出行的安全性。“小飞板Spectra AI智能电动滑板主要在海外市场销售,正准备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畅销全球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小飞板Spectra希望成为这一潮流的佼佼者。”

    前海随身宝:香港孵化 前海安巢

  “90后”“香港人”“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集众多标签于一身的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郭玮强,于2016年10月入驻前海梦工场。前海随身宝致力于为传统个人物品提供智能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解决方案。公司曾获得全国“挑战杯”创新及创业大赛香港区初创企业“一等奖”、创业类别大奖“特等奖”,“港中大校长杯学生创业计划比赛冠军”。2016年,公司获得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香港区冠军,同年获得300万元天使轮融资。郭玮强还被Google青年企业家计划列为香港十大创新企业家。

  入驻前海之前,郭玮强曾多次到前海参观。在前海梦工场,他不仅被这里良好的环境所吸引,还惊喜发现了梦工场支持港青创业的优惠政策。于是,已在香港科学园孵化并小有成就的他,毅然加盟前海梦工场。前海梦工场也成为他在内地发展第一站。

  免费的办公场地、环境良好的创业公寓、优良的创业帮扶政策……在前海梦工场,郭玮强得到大力支持。身处特区中的特区、改革开放最前沿,郭玮强及公司获得发展机遇,两次上了央视新闻联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访前海时,郭玮强作为港青代表与林郑月娥近距离沟通。很快,郭玮强在前海站稳了脚跟,并借助前海的优势,与多个品牌及产业达成合作协议。团队由2016年底的3名港籍创业者,发展为10多人的深港融合团队。“今年,前海随身宝已达成A轮千万级意向融资,项目估值逾1亿人民币。”对未来,郭玮强信心满满。

  秀妙科技:北京创业 前海立足

  知识分享平台、秀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入驻前海梦工场。创始人张龙华来自香港,是位拥有18年管理、市场推广、互联网产品开发经验的业者。

  入驻前海梦工场以来,秀妙科技一路凯歌高奏,完成了名誉与资本的双积累,成功完成了由梦工场的培育计划成员到梦工场的创业梦之队的升级。2015年6月入驻当月,秀妙科技被央视财经频道评为深圳区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之一。7月,完成A轮融资1000万港币。8月,勇夺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创业之星大赛”华南区总冠军。同年11月,产品成功上线。2016年1月,成为香港首家获得“科技企业投资基金”注资的科创企业。接着又斩获本地初创科企——创势力大奖。

  “一切得益于前海良好的创业生态。”谈及秀妙科技一路来顺风顺水所取得的成功,张龙华说。他表示,2004年,他就到内地创业,在北京创办广告公司,后将公司成功出售,返回香港。在内地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时,张龙华再一次投身到创业大军中。作为广告人,张龙华知道,内地有着巨大的市场。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是最佳选择,既可依托香港,又可辐射内地。而前海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最适合香港人生活工作的地方。“前海管理局为港青在前海创业提供了特别多的优惠政策。”基于这些考虑,张龙华来到前海梦工场,进入内地再次创业。

  张龙华介绍说,在前海,创业团队可享受场租减免政策。与此同时,前海梦工场贴心的服务,让团队没有后顾之忧。果如他的预期,秀妙科技项目势如破竹,在10个内月实现100万下载量,并在10个月内实现100万元收入。

  前海梦工场的服务及时周到。当秀妙科技迅速扩张面临才荒时,前海梦工场主动服务,协助他们渡过“人才荒”难关。“最初我是被前海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优惠的创业条件所吸引。”张龙华表示,目前他更多的感受是,前海梦工场的创业生态圈和激情澎湃的创业氛围,对他帮助极大。在前海梦工场,有许多和他一样背景的港籍创业青年,这让他毫无陌生感。大家相互合作、互惠互利。前海梦工场在创业服务、孵化器集群、宣传推广、投融资、国际路演、创业导师智库等多方面搭建起全生态链的创业环境,更是助力创业者一路高歌。

  “目前,秀妙用户已突破了200万,并且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香港杰出企业奖’。”张龙华期望,立足前海,把业务辐射到所有有华人的、讲粤语的地方。今年,将正式打开东南亚市场。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大空调”获联合国环境署点赞下一篇从荒地变“时尚森林” 前海令人期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