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深圳前海:“特区中的特区” 究竟独特在哪?

发布时间:2018-05-09来源:央广网作者: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挂牌成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3年来,深圳前海这块15平方公里的土地从一张白纸开始,如今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再次让世人见识了改革开放的深圳速度。沧海变桑田,这片有“特区中的特区”之称的土地,究竟独特在哪?一言以蔽之,离不开创新二字。

 体制之特:创新政府治理手段

 “特区中的特区”——前海,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紧临香港国际机场和深圳机场两大空港,按照规划,不久后就可在10分钟内抵达深港两地机场,半小时内抵达香港中环。

 2010年,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利用前海粤港合作平台,推进与香港的紧密合作和融合发展,逐步把前海建设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在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服务业合作中发挥先导作用”。

 突破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首先要创新政府治理手段。据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按照精简高效、机制灵活的原则,前海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建立起以法定机构为主导的市场化政府治理新格局,即“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蛇口企业机构”。

 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强区放权和简政放权改革。“放”的方面,前海承接了广东省和深圳市下放的147项行政管理事项,在经济建设方面享有除金融领域外的副省级城市权限。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一口受理、一网服务、一门审批、一颗印章对外”。

 “管”的方面,田夫表示,主要是利用大数据构建社会信用体系,联合中央、省、市28个部门,对片区企业进行“企业信用画像”。“去年以来,我们已汇集全市77个信源单位的400余万条企业信用数据。”

 此外,田夫介绍,前海还建立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及预警机制,如在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和蛇口海上世界启动“企信惠”项目建设,并设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综合执法局。目前,前海已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开放之特:高水平开放 加快深港合作

 2012年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八大之后离京考察的第一站便来到前海,指示前海要做好支持香港这篇大文章,而且在此后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还特别关心前海与香港的合作情况。

 成立几年间,前海也在用实际行动加快深港两地合作步伐。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介绍,合作区成立以来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5宗,面积达34.08公顷,占比47.4%。

 产业合作方面,杜鹏表示,目前除了有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等知名港企入驻外,还通过成立深港青年梦工场的方式,吸引香港青年来到深圳创业。目前已累计孵化港澳创业团队158个,并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1500个实习岗位。“已经有接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有的香港青年来到深圳后,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有的干脆就留了下来,继续创业。”杜鹏说。

 一系列政策正显现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前海蛇口片区新增注册港资企业929家,累计注册港企总数为8031家,注册资本8937.26亿元,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凸显。

    法治之特:高起点谋划 防范风险

 如何防范风险,让自贸区企业有法可依、良性发展?在田夫看来,离不开法治护航。在立法先行的思路下,前海出台了“一条例两办法”(前海合作区条例、前海管理局暂行办法和前海湾保税港区暂行办法),构建了前海法制建设基本框架。

 除了最高法“一中心两基地”落户前海外,为适应该区域港企众多的要求,前海蛇口片区首创庭前会议制度与港籍陪审员制度,汇聚了26家律师事务所及分所,其中全国11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中有7家落户前海;此外,还推动了《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落地,组建了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

 沧海变桑田,这片有“特区中的特区”之称的土地,究竟独特在哪?

 在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田夫的眼中,无论是创新治理体系,还是改革管理方式,前海快速发展的“秘诀”都离不开“创新”二字。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防范风险为底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他看来,这既是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也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前海能够实现“一年一个样”发展变化的底气。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治彰显“国际范”下一篇把“廉洁成就前海”名片擦得更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