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自贸版块正式上线 货物申报数据项可减少1/3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前海自贸板块是依托深圳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照“一个平台、一个接口、一个标准”的原则规划、开发和运营的。去年3月起开始试运行。

近日,深圳市单一窗口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板块(以下简称“前海自贸板块”)正式上线运行,根据试运行期间的测算,企业应用该板块后,其货物申报数据项减少1/3,船舶申报数据项减少80%,船舶放行时间由1天缩短到1小时,标志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贸易便利化水平进入新阶段。

前海自贸板块是依托深圳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照“一个平台、一个接口、一个标准”的原则规划、开发和运营的。去年3月起开始试运行。

前海管理局介绍,前海自贸板块在提供货物申报、舱单、运输工具、企业资质、贸易许可证、原产地证申领等多项“单一窗口”基础功能上,新增提供货物数据采集、舱单数据采集、港区信息查询、港区监管、大数据中心、一带一路等多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特色业务功能。

其中,“货物数据采集功能”将改善报关企业通过网页界面录入报关数据申报的方式,实现报关企业系统与前海自贸板块无缝对接,支持企业将报关数据快速导入“单一窗口”申报,大大提升报关单操作效率。

“港区信息查询功能”可为企业提供通关和物流数据资源(口岸放行、查验、码头堆存、出入闸口、装卸船信息等)查询服务,一站式查询集装箱动态信息。

“港区监管功能”提供港区调拨、海关国检邀约查验等功能,有力支持港区一体化运作,提升港区通关效能。

根据试运行期间的测算,企业应用该板块后,其货物申报数据项减少1/3,船舶申报数据项减少80%,船舶放行时间由1天缩短到1小时。该板块成功实现与国内港口和国际港口信息联网后,企业1分钟内便可以查询到出口货物抵达国外目的港口情况,极大便利企业的跨境贸易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当前国际贸易出口中信息不透明的痛点问题。

截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已达16.49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29个国家在片区投资设立271家企业,注册资本151.83亿元;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中15个国家设立企业(机构)3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2.21亿美元。2017年,前海注册企业实际利用外资44.48亿美元,约占深圳全市的60.09%。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召开交通安全宣贯会 严管泥头车和违规电瓶车下一篇国内外设计大师齐聚前海 共谋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