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我们@前海》原创视频第二期:听前海工匠说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我们@前海》第二期,视频记者们来到前海工地,实地采访5位前海工匠,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诠释了新时代的“前海工匠精神”。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工匠精神,原意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在前海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也有这样一批工匠,他们的产品就是前海的管网、前海的道路、前海的高楼、前海的绿化。《我们@前海》第二期,视频记者们来到前海工地,实地采访5位前海工匠,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诠释了新时代的“前海工匠精神”。

五位“前海工匠”分别是中铁十六局电焊工苗随强、中铁四局木工孙发明、中铁一局工长黄峰、中建八局电工赵阳春和广州普邦园林绿化管养郑忠财。他们都是来自前海在建项目的一线作业工人,因质量创优、打造品质专业能力突出,在前海具有示范作用而被前海管理局评为“前海工匠”并受到表彰。

采访中,几位前海工匠都说自己语言能力不强,文学水平很差,只会埋头干活,只求把活干好,不出任何差错,但他们朴素的语言,平实的回答都掩盖不住作为前海建设者的那一份光荣和自豪,他们对前海的热爱、对自己本职工作的钻研和敬业,无不体现出一线劳动者的风采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请看视频,一起来听他们这样说:

 

附:五位“前海工匠”的劳动事迹 :

苗随强: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前海市政工程VI标第一项目部)

该同志为广东省高级焊工,带领焊工班组,在焊接管道下部时候,需要用到“仰焊”工艺,“仰焊”是焊接工艺的难点,温度高了“焊水”流淌,温度低了焊不透,所以掌握好温度是关键。苗随强同志为了保证焊接质量,施工过程不论再热再累都要一次完成任。在供冷管网过临海大道段扎实肯干、吃苦耐劳、技术过硬、表现突出。现场的20条焊缝通过240张X射线探伤检测全部合格,在前海所有的供冷管网施工单位中第一次实现了一次性合格率100%。

孙发明: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湾一路及其地下道路市政工程)

该同志为木工班带班,确始终坚持在生产一线,亲力亲为,在主体结构施工中,能坚持项目部标准化施工要求,从脚手架搭设、顶托调整、模板安装、加固、线型调整、砼振捣、养护等能保证满足设计及方案要求,技术水平高超且拥有出色的工作协调能力。带领木工班组出色完成双界河二标项目主体结构模板安装任务,保障了现场施工进度,并多次评选为项目部优秀班组长。

黄 峰: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听海大道(桂湾四路以北段)和听海大道地下空间(前海湾段)工程)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自学成才、岗位成才的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熟练掌握多种机械操作技能,获得高级电焊工的技术资格,技术水平高超且拥有出色的工作协调能力;在今年12月6日,深圳地铁11号线隧道桩基击穿应急抢险中,带领工人参与一线抢险工作,经过5个小时抢险工作,第一时间恢复了地铁运营。其优异表现获得地铁集团及所在企业高度赞扬。

赵阳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前海市政IV标前湾河工程)

该同志今年48岁,有20余年的建筑业从业经历,10余年专业电工作业经验。前海市政IV标污水泵站工程包含两条长度分别为90m、145m的顶管工程,采取地下暗挖法施工,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对现场临时用电的要求也较高,临时用电布设及日常管理工作相对难度较大。赵阳春充分发挥了一名电工老师傅的风采,与项目部技术人员积极沟通、探讨,不断摸索、提升,针对泵站的顶管工程制定出一套适用的、安全性较高的临时用电措施。洞内设置低压安全电压照明系统,配备大功率送风系统,保证洞内的送风和照明,效果良好。

郑忠财: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前湾片区景观工程(一期)及前湾一路景观廊道市政工程)

该同志作为普邦园林绿化养护工班长,拥有18年绿化工作经验,熟练掌握广东地区园林植物生长习性及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带领工人完成修剪、病虫放治和肥水管理等项工作。其主要技术特长:对各种涨势不良苗木进行分析,判断其原因,并采取特色的工艺处理;对棕榈科植物有套独特的管养技能,经其管养的前湾一路加纳利海枣现存活率100%;对土壤改良方法和对各种肥料的性能及使用方法有独特的见解;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培训方法,结合实际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及心得用以教学提高班组的整体管养水平。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学习宣传十九大】让“前海梦”融入“中国梦”下一篇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纪工委揭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