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政务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前海先行先试“免征不退”

发布时间:2018-03-19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前海承担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先行先试的使命与责任,区内的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关监管代码1210)业务经验丰富,监管通关的软硬件设施健全。

前海讯 缩短产业链,让产品直接从中国的工厂和企业卖到全世界消费者手里。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零售(B2C)出口发展迅猛,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测将持续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一直持续到2020年。如何解决国家现有出口税收管理政策与跨境电商零售需求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樊庆峰领衔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联名提交了《关于在深圳前海先行先试跨境电商零售(B2C)出口税收“免征不退”政策的建议》(下简称《建议》)。

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阳光化”比例极低

据了解,2016、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总量分别约为8000亿、1万亿元,接下来到2020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据预测,深圳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市场规模约占全国的一半。据此推算,深圳2016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市场规模约为4000亿元,2017年约为5000亿元。但2016年纳入深圳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统计的“阳光化”业务量仅13.99亿元,2017年约为20亿元,与实际市场规模形成巨大反差。

《建议》指出,“阳光化”渠道业务量与市场总量不成比例的最主要原因,是国家现有的出口税收管理政策与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市场的规律与需求出现不匹配、不适应。而其中最大的矛盾是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商品种类极多,电商卖家无法做到为每一类、每一批次所售商品均取得进项增值税发票。根据国家现行出口税收管理政策,“无票”商品在“阳光化”出口后不仅不能享受出口退税,反而要加征增值税。

海量包裹以其他方式出口交运

由于存在“不退反征”的矛盾,大量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商品没有选择跨境电商“一般出口”(海关监管代码9610)和“特殊区域出口”(海关监管代码1210)两条“阳光化”出口渠道。

调研显示,海量的包裹或以行邮物品方式向邮政交运,或交由有资质的贸易企业按“市场采购”(海关监管代码1039)方式申报出境后再向其他国家邮政交运,再或者是交由物流企业以“不太严格的一般贸易”(海关监管代码0110)方式申报出境后再向其他国家邮政交运。

《建议》认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将为上游的研发、制造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因此,有效解决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税收管理问题,支持业态健康发展,不仅必要,而且极为迫切。

前海试点后可向全国复制推广

目前,义乌小商品城、海宁皮革城、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等国内8个城市特定区域试点开展“市场采购”(海关监管代码1039)贸易方式,只要单票报关单货值不超过一定金额,海关简化通关流程,并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对“市场采购”实施出口免征增值税政策。

具体操作方式是经营者与监管部门共用一套“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系统”,在货物报关出口次月,经营主体向国税部门办理免税申报。

《建议》指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可比照“市场采购”的做法,通过利用功能相当于“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系统”的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平台,以实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免征不退”,从根本上解决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难以“阳光化”的问题。

“深圳是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大本营,企业与市场需求更为强烈。同时,深圳前海承担着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先行先试的使命与责任,区内的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关监管代码1210)业务经验丰富,监管通关的软硬件设施健全。”樊庆峰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借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对出口增值税试行“免征不退”政策,以深圳前海为试点,在取得经验、形成方案后向全国复制推广。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新春开工第一天 田夫率队检查前海开发开放工作下一篇省委常委曾志权率队来深调研统战工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