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2018年前海将启动城市新中心建设 实现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8-01-3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要以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树立“建区、建城、建港”的城市建设新理念,扎扎实实做好2018年的城市新中心建设工作。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月31日,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召开2018年第一次总指挥会议,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会议,市委副秘书长林扬出席会议,市委巡察组、市发改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交通运输委、市住房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前海管理局、市建筑工务署、市轨道办、南山区政府、市地铁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田夫充分肯定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取得的成绩。对于2018年自贸新城建设,强调要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从基础设施建设向城市功能塑造转变

二是自贸新城建设向城市新中心建设转变

三是高速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田夫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离京视察的第一站,市委市政府将前海开发开放作为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来抓。未来三年,对于国家、广东、深圳和前海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各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服务国家大局和前海长远发展,强化使命担当,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机遇,全力以赴推进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

田夫指出,要以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要树立“建区、建城、建港”的城市建设新理念,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再接再厉、锲而不舍的建设者品质,扎扎实实做好2018年的城市新中心建设工作,奋力开创前海开发开放新局面,努力把前海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城市新中心。

会上,市建筑工务署、市地铁集团、招商局集团、前海投控公司、自贸投资公司五大方面军依次与指挥部签署2018年责任状。会议还审议了《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2017年前海新城建设交出满意“成绩单”

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紧围绕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和习总书记视察前海五周年时间节点目标任务,抓项目、增投入、保安全,推动新城建设取得新成绩,完成了2017年第一次总指挥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固定资产稳步增长。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1亿元,同比增长10.8%,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其中,前海片区完成385亿元,同比增长39.3%,增速全市第一。

新城形象焕然一新。环境与绿化双提升工程完成梦海大道、前湾一路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建成前海石公园、紫荆公园、演艺公园等五处景观节点,完成约110万平米土地覆绿,全面提升了前海门户及公共空间绿量和景观形象,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游览的新选择,仅国庆期间来到前海观光游览的人数近8万人次。

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全面贯通梦海大道、前湾一路等四条断头路,开通桂湾四路(东段)、前湾三路、前湾四路、11号路,建成通车4.5公里道路,增加三个对外出入口,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地铁5、9号线延长线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区间实现洞通。产业开发项目全面发力。全年实现前海世茂金融中心、嘉里一期、顺丰总部大楼、前海冠泽项目等14栋塔100m以上塔楼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前海第一栋300米塔楼——前海世茂金融中心正式封顶,刷新了“前海天际线”的高度。

多措并举破解瓶颈问题。着力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前海开发建设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瓶颈问题。例如妈湾环境整治启动,先后初步关停取缔了17个历史遗留非法作业点;制约前海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压线下地项目开始拆除,预计到3月底可全部下地。安全质量平稳可控。2017年,前海54个在建项目中,双界河路、自贸大厦分别获国家级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称号,弘毅项目和地铁5122一标段、二标段三个项目被评为深圳市百日亮剑行动房建和市政项目的十大示范工程,全市20个,前海占3个。

开展BIM城市级应用,建设数字城市。创新引入国际先进的BIM、CIM等现代信息技术,前海BIM监控指挥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前海BIM技术全面升级至城市级,率先建立BIM+地理信息系统一体化电子沙盘,对未来城市面貌进行全面展示。2017年,前海BIM平台荣获全球基础设施Be创新大奖。

 2018年启动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40周年,前海的开发建设站在了新起点上。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前海启动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新中心为总目标,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实现企业和人才的大规模入驻为首要任务,持续开展新城建设大会战,勇当尖兵,再创新局。

为强化城市新中心功能要素,补齐民生短板,推进绿色发展,前海将全力以赴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城市新中心的建设格局,前海片区建设项目要全面展开,实质性开工项目数量比2017年翻一番,推进127个项目建设(含20个前期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67个,社会投资项目60个,确定了2018年新中心建设大会战的“十大重点工程”,主要包括环境和绿化双提升、文创小镇、前海会议中心、“一中心三馆”、桂湾四路、月亮湾跨线桥、南山深隧、妈湾跨海通道、海星码头、中集海洋等十大项目。

会议明确2018年将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优化和建设。2017年,前海已完成了城市新中心规划优化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初步编制工作,2018年将全面完成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加强规划实施,稳健推动城市新中心建设发展。

二是突出城市功能塑造,实现建楼、建区向建城、建港的转变。根据城市新中心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2018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将实现产业集聚型向城市功能型转变,强功能、补短板,确保城市新中心建设“见功能、见形象、见效益”。

三是突出新城品质品位,坚持创造历史、追求卓越,高标准建设品质新城。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按照《关于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打造城市建设精品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制定前海城市建设品质提升计划。引进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大师,强化标准引领,完善技术规范体系,打造一批建筑设计精品。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完善优质优价机制,确保把优秀的、行业最高建设水平的企业引入前海。强化建筑工人培训,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现代建筑产业队伍。

四是突出安全生产管理,为城市新中心建设保驾护航。坚持值班带班制度,继续深入开展第三方巡查,始终坚持把隐患当做事故来处理,发现隐患立即启动整改,令行禁止,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加强与市区执法部门的联动,加强执法力度,形成合力。利用BIM平台,实现安全质量管理流程,探索通过BIM平台开展项目群安全质量管理的方式,为全国同类型建设开发管理提高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廉政监督局获市纪委2017年“十大创新项目”下一篇湖南常德六大优质产品来深推介 常德味道将走进更多家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