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金融服务>

前海亮相金博会展现金融开放创新成就

发布时间:2017-11-0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今年前海管理局突出介绍了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私募监管服务平台等金融风险防控情况,全面展示了前海金融开放创新、稳健发展所取得的成效。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1月5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国内三大金融展之一,金博会自200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在促进深圳金融业创新发展、搭建国际金融交流合作平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前海管理局作为承办方之一,其展馆全场面积最大,展示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总体发展情况,以及金融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前海国际金融城建设等概况,还设置专区重点展示了跨境金融特色。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前海管理局突出介绍了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私募监管服务平台等金融风险防控情况,全面展示了前海金融开放创新、稳健发展所取得的成效。

记者了解到,本届金博会中,前海展馆主要展示了前海金融行业发展的四大特色:

金融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一是金融业呈现高速度、高质量的增长。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持牌金融机构已有213家(含分支机构),金融相关服务机构5.46万家,已经成长为我国重要的跨境金融中心和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区。

二是深港金融合作成效突出。“7•1”前夕,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获批筹建。加上此前已经落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

三是金融生态圈业态层次丰富、集聚效应明显。除持牌金融机构外,前海还集聚了大量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在内的创新型金融主体,其中商业保理企业占全国3/4,融资租赁企业占全国1/4。区内还设立了全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全国首家CEPA框架下的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消费金融)、全国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全国首批相互制保险公司(众惠财险)等一大批创新型机构。

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凸显。

一是支持“金融+科技”创新。推动区内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融产品创新,开发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鼓励小贷、创业投资等金融主体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二是支持普惠金融创新。微众银行和招联消费金融分别推出“微粒贷”、“好期贷”等金融产品,两家机构的笔均贷款金额均不足万元,成为创新服务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典型案例。个别区内银行成立自贸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及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解决行业融资痛点。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注册在前海的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全国率先实现境外投资者以外汇或跨境人民币直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完成了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极大促进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创新发展。

“跨境”金融已成为“前海品牌”。

前海以跨境金融创新为突破口,充分挖潜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功能,在各监管部门的支持下,陆续启动“五个跨境”。

一是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于2013年启动并陆续复制推广至全国。

二是跨境双向发债。2015年前海金控在香港发行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招商局集团成功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5亿元“熊猫债”。

三是跨境双向本外币资金池。于2015年启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和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试点,目前共有顺丰集团、华信能源等12家跨国企业在前海开展跨境人民币和外汇资金池业务。

四是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包括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E)。

五是跨境资产转让。2016年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办理国内首单跨境银行债权转让业务,2017年该试点进一步深化,相关审核权限下放到深圳外汇局,实现业务常态化办理。

金融风险防控初显成效。

在高端金融业务快速集聚、金融创新不断深化的同时,前海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着力从体制、监管、技术和排查模式四个维度创新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创建了私募监管服务平台、多维度“大数据”风险预警法、快递筛查法、第三方专业机构排查法等多个风险防控“法宝”,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风险防控“前海模式”。

前海管理局与市场监管、国税、地税、社保、公安等部门形成协同工作机制;与深圳证监局在全国首创中央地方协同监管模式,加强私募领域监管;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区内企业进行信用画像,搭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及预警平台;利用快递公司和第三方专业机构排查风险金融企业。不断完善适应金融开放创新的风险防控体系。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新华社:前海推进深港金融合作进入“快车道”下一篇硅谷与粤港澳湾区资本聚首前海金融中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