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粤闽自贸区税收论坛:前海国税每平方公里产出最高

发布时间:2017-10-2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自贸区税收收入年均增幅达到142%,每平方公里国税产出达到7.4亿元,成为全深圳市创造税收最高效的区域,也是与会六地自贸区中每平方公里国税产出最高的区域。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李伟松)10月20日,前海国税局副局长陈德胜一行出席在珠海横琴举行的第七届粤闽两省六地自贸区税收创新论坛。来自广州南沙开发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珠海横琴新区、福州开发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象屿保税区六个自贸区国税部门共50余名代表出席了当天的论坛。

据悉,该论坛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举办,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推动自贸区发展的相关部署精神,以“提质增效,优化服务”为主题,结合各自贸区国税工作实际,共谋风险防控新举措和税收服务新方法,助力自贸区发展。

前海自贸区成立以来,片区规模发展迅猛:截至2017年前3季度,前海纳税人管辖正常户达到12.5万户,相比前海成立初期,企业数量已增长4.7倍;国税税收规模达到110.5亿元,成立近三年来,税收收入年均增幅达到142%,每平方公里国税产出达到7.4亿元,比同期全市水平高出5.5亿元,成为全深圳市创造税收最高效的区域,也是与会六地自贸区中每平方公里国税产出最高的区域。

陈德胜在会上指出,在自贸区管户数量剧增、税源复杂多变、管理风险增大的大背景下,做好税源管理必须关注三方面问题:

一是理念问题。要平衡好依法管理和信用管理的问题,重点攻关信用管理的薄弱环节,形成科学的信用管理体系,向个人化信用管理的方向寻求“穿透性”的突破。

二是体制问题。要扎实推进征管体制改革,形成专业化的风险管理体系,锻造高水平的风控人才队伍,提高人才准入门槛,强化人才培养力度,让高端人才从繁杂的日常琐事中解放出来,形成有特色有成效的风险管理。

三是机制问题。要提高信息化工具在基层的使用率,让信息化工具成为基层税务部门进行精细化工作的抓手,并且使信息化工具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税收业务的发展。

陈德胜强调,面对管户增长快、虚开屡禁不止、税收案件高发的问题,自贸区国税局税收工作应朝着政策透明化、征管政策合理化、争议解决机制科学化等方向进行有效创新,推动税收征管工作走向现代化。

记者了解到,粤闽六地国税部门交流联动机制自2015年在横琴建立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自贸区税收创新论坛,保障了交流合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前海国税局于2015年成功举办第三届论坛,预计将在2018年下半年承办第九届创新税收论坛。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举办供应链行业专家研讨会 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下一篇前海信通公司创新通信基建模式 助力前海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