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前海这五年>金融创新>

前海金融创新发展盘点 收录多项“首创”案例

发布时间:2017-10-10来源:央广网作者:

前海叠加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优势,积极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稳健合规为底线、以跨境开放为特色,涌现出一批具有前海特色的金融创新成果。

近日, “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暨跨境金融指数(Qianhai Cross-border Financial Index,QCFI)”在前海深港合作区第三次公开发布。该指数体现了自国务院批复前海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以来,前海叠加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优势,积极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稳健合规为底线、以跨境开放为特色,涌现出一批具有前海特色的金融创新成果。

“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暨跨境金融指数(Qianhai Cross-border Financial Index,QCFI)”以季度为单位进行编制,于2016年12月15日在前海深港合作区第三次公开发布。本次指数数据整理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显示进入2016年,前海金融发展扭转了2015年第四季度受宏观经济下行造成的短暂下降,并在2016年前三个季度保持了较高增速。

前海跨境金融指数(QCFI)体系包含三项一级指标,以综合量化前海地区三个重要的发展范畴,分别是:区域经济增长、金融生态环境、与跨境交易活跃程度。每个范畴各自构成子指数,是为前海指数体系中的二级指标,涵盖并测量相互对应的数据,反映出前海地区跨境金融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三项一级指标子指数发展与前海整体金融发展趋同,其中,金融生态环境子指数在2016年度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增长,区域经济增长子指数则呈现出快速上升趋势,反映出前海实体经济良好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其中 “全国首创航运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前海航交所‘航付保’”、“全国首创全线上、自助式、小额循环贷款产品——微众银行‘微粒贷’”等21个案例入选“2015-2016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从政策导向来看,这批优秀案例充分体现了前海金融开放创新的战略使命,包括深港合作与金融开放案例、金融科技案例、支持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案例、金融支持创业创新案例等方向。

全国首创航运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前海航交所“航付保”

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航空航运的综合型互联网资产交易所——前海航交所,推出中国首家航空航运金融结算与数据服务平台“航付保”。

“航付保”是国内首个针对内河及沿海航运市场,利用大数据开发应用,以“互联网+航运”方式建立的航运征信服务平台,通过金融支持中小民营实体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战略。“航付保”通过创建航运领域新的应用场景,解决国内16.2万艘登记船舶交易中缺乏信任机制的问题。

同时,针对航运业市场融资难问题,为航运企业的经营性融资和交易性融资提供第三方征信数据报告和贷后跟踪管理报告,并对国内约5000家中小航运企业创建个性化数据档案,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全国首创银行信用卡反欺诈实时授权决策系统——平安银行信用卡

平安银行信用卡反欺诈实时授权决策系统以防堵首笔欺诈交易为出发点,搭载高效的欺诈规则引擎,通过在刷卡的瞬间,实时计算大量的评分模型和欺诈规则,实现对风险交易的实时精准打分。

该系统是平安信用卡在国内无先例可考的情况下,完全自主研发的反欺诈实时授权决策系统。该系统的上线,标志着平安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实现了对首笔欺诈交易防堵的银行。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下一篇专家:前海领衔跨境金融创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