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深圳特区报:扩大制度设计 提升服务水平 市民网友关注前海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2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9月20日下午,深圳网络互动答政栏目《民生二维码》“城市质量提升年”系列访谈走进前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作为主讲嘉宾参与互动访谈,并现场回应网友及市民代表关注的前海热点问题。


9月20日,杜鹏接受 “城市质量提升年”系列访谈——走进前海。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0日下午,深圳网络互动答政栏目《民生二维码》“城市质量提升年”系列访谈走进前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作为主讲嘉宾参与互动访谈,并现场回应网友及市民代表关注的前海热点问题。

谈前海深港合作:为香港扩大发展空间

网友:在深港合作方面,前海怎样发挥自身的优势?又有哪些先行先试的举措呢?

杜鹏:深港合作是前海的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前海正是按照十二字的总方针来加强深港合作,为香港扩大发展空间。

投资便利方面,前海为港资企业入驻提供“一门式、一站式”服务,港资、外资企业准入和经营许可的办理只需要3个工作日。

贸易便利方面,首创跨境电商生鲜进口关检联合作业,大大提高了生鲜过关的效率,也为企业降低了成本。

跨境金融创新方面,前海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正式获证监会批复,加上已经落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已经在前海全面落地。

法律保障方面,前海首创“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探索民商事案件适用香港法进行裁判;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做法,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全国10家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其中7家已落户前海。

人才集聚方面,对包括港籍人才在内的境外高端人才仅按15%征收个人所得税;通过资格认定、合伙联营等特殊机制安排,引进律师、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等香港专业人士到前海执业从业。

目前,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已经达到了4711家,港资企业的发展质量也很好,港企实现增加值占片区总量近20%,纳税占总量的约31%,前海利用外资的97%是来自港资企业的贡献。

谈支持青年创业:梦工场打造创业生态链

网友:深港青年梦工场具体有哪些岗位、条件和平台?

杜鹏: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2014年12月7日正式开园,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先生等共同揭牌。梦工场在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上已非常有影响力。两年来,接待了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1400多个实习岗位,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35家,其中117家是香港团队,占比约一半。

前海梦工场打造的是创业生态链。一方面,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条件,包括场租减免,优先入住人才公寓等。另一方面,梦工场已形成了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融资链、信息链,这里有创新的氛围,形成了完备的创业生态链,要创业来前海!

谈前海法治创新:将进一步扩大制度设计

网友:前海首创“港籍调解”和“港籍陪审”制度,具体做法、效果如何?前海廉政监督局有何特点?

杜鹏:前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前海首创“港籍调解”和“港籍陪审”制度,满足了不同当事人的选择需求,效果非常不错。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这方面的制度创新。

前海廉政监督局具有独特特点。一是前海廉政监督局学习借鉴香港廉署的经验,结合前海实际情况,前海廉政监督局的人员由市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五家机关派驻,执法的效率和能力大大地增强;二是具有较高的独立性,前海廉政监督局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直属机构,归口市纪委管理,独立于前海管理局;三是拥有更加完备的监督权力,前海廉局的监督手段涵盖了党纪、政纪、法纪调查,拥有完整的监督链条,监督范围覆盖政府、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授权可以调查前海范围内的一切贪腐行为。社会公众对前海廉洁程度评价较高。

谈前海服务企业: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路

网友:前往前海e站通大厅办事,手续简化了。前海还有哪些简化办事流程、方便企业服务企业的好做法好政策?

杜鹏:前海要为企业、市民做好服务,更多地利用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群众少跑路。2013年,前海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基于网络应用的e站通服务中心,在e站通可以办理前海管理局承接的131项审批事项和市场监管部门入驻大厅的14项管理事项,实现管理事项的集中办理。

在政务服务上,前海率先实现了“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颗印章”的服务模式,集中受理、集中审批,搭建网上办事大厅和企业专属网页,为企业提供了“一网揽尽”的网上服务,大大方便了企业办事。

谈改善前海交通:大力改善交通问题

网友:前海在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周边交通环境,准备怎样规划和实施?

杜鹏:前海正在大力改善周边的交通环境,过去前海是一片滩涂,现在前海的定位是城市的新中心,成为深圳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这是革命性巨变。

前海开发强度大,达到2600多万平方米,规划就业人口65万,居住人口15万,交通压力很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前海交通问题,前海合作区内规划了高密度的轨道交通,总共13条轨道线,总长度约63公里、站点约41座,站点密度2.7座/平方公里。目前,轨道1号、5号、11号线已运营,鲤鱼门站和前海湾站已开通,5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线预计2019年通车运营。

市政道路对外联络方面,规划了“一高三快”的高速路和快速路系统,分别是沿江高速、妈湾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和海滨大道;在内部循环上,规划了“八主十一次”的主次干道系统和细密的支路。前海的道路密度是深圳地方标准的1.5倍,在规划层面这种路网格局很有利于减轻交通拥堵。

此外,为解决月亮湾大道大货柜多、经常堵车问题,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计划2018年年底开工建设,市交委牵头正在研究相关方案,希望通过市场调节手段尽可能引导货柜车走沿江高速。

谈前海新城建设:绿色建筑比例全国最高

网友:前海怎样在建设发展的同时兼顾绿化美化,让水更清,天更蓝?

杜鹏:前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城。目前,前海合作区新建建筑100%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星级评价标准,其中二星级50%以上,三星级30%以上,是国内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最高的城区。

前海大约规划近三分之一的土地来建设公园、绿地。前海目前正在开展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已完成1万余棵乔木种植。市民来到前海可参观感受到前海的变化,包括前海展厅、紫荆园、梦海大道、前湾一路入口广场等均已焕然一新。前海绿色新城的形象已经初步展现。

治水提质方面,经过开展清淤工程、加快水廊道建设等措施,前海区内的双界河、桂庙渠和铲湾渠水质各项指标均已达标,已经实现了不黑不臭。同时,前海开发建设规模大,我们采取了工地降尘、限制工程车路段和时间等措施,尽量减轻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记者 马培贵/文 何龙/图)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民生二维码》走进前海 局长杜鹏聊民生下一篇审批环节简化 港资外资企业落户前海仅需3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