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华语律师”助力企业海外投资

发布时间:2017-09-18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企业要想走出国门,语言、文化、法律、制度等差异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一名华语律师可以让企业“少走弯路”。这里的华语律师是指精通“华语+至少一门外语”的国际化律师。

——深圳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为企业走出国门提供国际化法律服务

企业要想走出国门,语言、文化、法律、制度等差异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一名华语律师可以让企业“少走弯路”。这里的“华语律师”是指精通“华语+至少一门外语”的国际化律师。

今年5月,筹备两年之久、致力于联合全球华语律师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贸易提供国际化法律服务的深圳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收到成立批复。这意味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又多了一层国际化法律服务保障。

实现企业律师双赢

为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基地,深圳推动建设以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牵头成立的“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以深港合作为基础,以全球华语律师为依托,充分调动全球华语律师资源促进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贸易时提供华语服务。

“‘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中国企业过去投资或并购,如果直接与国外律师接触,或经由翻译转化的法律语言,由于存在语言、文化、认知的差异,无论是沟通效率还是效果都会大打折扣。”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律师王寿群表示,“通过联合会渠道找到目的国的华语律师,一方面可以保证企业和律师的良好沟通;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外国交易方顺利对接,促成交易成功。”

“联合会的成立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语律师们的欢迎,我们去南非等国家,当地的华语律师听说后纷纷过来表达了加入联合会的意愿。”王寿群说,联合会实施“会员制”,会员可包含华语为工作语言的律师、公司法务、法律学者和律师事务所等。服务范围覆盖全球,重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国,目前已经覆盖南非、以色列、约旦、美国、德国、英国等近50个国家、70余个地区,会员1000余名。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和律师均提供了走向国际的机会。联合会将划分出金融证券、工程建设、公司并购、争议解决、知识产权等六大专业领域,并将于今年年底前细化完毕。

助力企业少走弯路

对一个企业来说,一旦有了“走出去”这一想法,就可以通过联合会开启国际化法律服务之路,包括拟件、谈判、收购、运营等海外投资的多个方面。

2017年,深圳市某大型国有企业响应市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建设十大海外创新中心的战略工作要求,依次在硅谷、比利时、波士顿布点设立科技创新中心,正是利用了联合会的全球法律服务平台。

今年3月,联合会与70余名企业家前往埃塞俄比亚考察,与当地华语律师一起研讨出一份适合当地的《投资基础手册》,内容涵盖了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如何注册,以及引入外资、外汇、管理制度、劳工等方面有何特殊要求等。这对有意向去该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联合会自2015年开展以来,已经帮助了70余个中国企业“走出去”。

除了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等会员外,联合会还积极探索与仲裁机构、公证、司法鉴定、法院等司法机构的战略合作方式,共同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会的服务对象并非仅限于大、中、小型企业,中国公民的权益在国外受到侵害,如旅游时发生交通事故、意外伤害,劳动力权益受到侵害等,也可向联合会寻求法律援助。

王寿群表示,目前联合会仍处于起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发展100家以上会员,基本覆盖“一带一路”国家的华语律师;2020年前,力争实现在各国主要城市均有联盟会员。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持续创新 多层面推进深港合作下一篇前海:改革只有进行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