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颜值刷新 气质提高 前海城市发展沧海蝶变

发布时间:2017-08-0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双提升工程已完成地形塑造50多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1000多株,完成产值超3亿元。全面完成十多个公园、绿廊等节点项目,前海城市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花红柳绿,姹紫嫣红,沿着前湾一路驶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下称“前海”),沿途如诗如画的绿化景观带,令人悦目娱心,乐而忘返。而这仅为前海实施的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下称“双提升工程”)半年多来,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双提升工程已完成地形塑造50多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1000多株,完成产值超3亿元。全面完成十多个公园、绿廊等节点项目,前海城市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在日前召开的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2017年第二次总指挥会议上(下称“指挥部会议”),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强调,新城建设是前海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时提出的“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画出最美最好图画”的要求,高点站位,精准发力,提质提速,努力将前海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

项目成批落地 新城变花海

田夫在会议上表示,自2015年7月启动新城建设大会战以来,前海坚持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实现了前海面貌“一年一个样”的变化。前海要继续对标国际标准推进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新典范,展现前海的良好对外形象,也给市民带来极大的获得感。

作为前湾一路沿线第一个映入眼帘的街区公园,前海周大福港货中心旁的紫荆园占地约2.5万平方米,是“双提升”工程中的重要节点。以紫荆花为主题,展示了前海作为“深港合作区”,与香港深度合作、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每年近6个月的花期中,营造五彩缤纷、紫荆争艳的效果,寓意粤港澳共同繁荣。

前海周大福港货中心租务运营中心总监李彬介绍:“紫荆园的建成,使得港货中心周边的整体景观有了飞跃式的提升。这让越来越多的购物者在享受商业购物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双提升工程让前海更加具有国际范儿了。”

梦海大道桂湾民生段上的中央游憩带绿廊,是进入前海投资700亿打造的世界级金融中心、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桂湾金融先导区的门户。绿廊以“花舞前海”为主题,呈现疏朗通透、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两侧绿廊内长片的“花漾锦带”席卷蔓延,透过层层叠叠的植物空间初步呈现桂湾金融先导区城市风貌。绿廊植物大型乔木以“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的凤凰木为特色主打,凤凰木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取其5月绚烂花景,寓意为金融先导区“引凤筑巢”,创繁华永盛。

七号桥,横跨前海桂湾公园,是连接桂湾片区和前湾片区的重要景观桥,未来观赏前海城市风貌的重要节点。桥上分别设置四组城市盆景,罗汉松作为点景之树,造型迎风飘逸,洒脱自如,地被为锦绣杜鹃,灵动跳跃。桥梁两侧嘉宝果冠型饱满,形态优美,与中央花带红花三角梅和彩霞变叶木相互映衬,形成统一大气的线性景观通道。

在前海居住的袁女士见证了前湾一路和桂湾整个片区的绿化、环境的变迁。“半年了,每天我开车进出前海都有新变化,路边从杂草丛生到铺青叠翠,我都历历在目。绿了,变了,漂亮了。感觉这里的绿化确实不错,心旷神怡。”袁女士介绍。

完善城市服务 造福新城百姓

在今年5月5日召开的前海“双提升”工程项目汇报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要求,前海要按森林城市的标准打造,所有公园要提高绿化覆盖率,结合前海土壤情况搭配种植相关树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城。

“双提升”工程是践行前海绿色、集约、生态发展规划的体现。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覆盖区域贯穿前海“三区两带”规划中的“两区两带”,覆盖范围广、绿化面积大、不仅满足了当前城市建设的配套需求,更为未来两区两带中产业入驻发展提供了配套布局。

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内涝越来越严重,前海建设的“国际水城”,对城市排水及水质使用要求极高。“双提升”工程策划之初,即考虑到设计方案在改造提升原有景观的同时,强调城市绿地对人居环境的生态改善作用,在前海石公园、等公园内利用或改造原有地形,将雨水汇入浅洼绿地中,对雨水进行处理和综合利用。

在前海片区的公园绿地中,雨水花园作为“双提升”工程中的一大亮点,不仅蓄水、净水及排水效果好,而且呈现出别样的曼妙景观,带给市民优质的游憩空间,对城市雨水循环利用以及生态改善都大有裨益。“近期深圳可谓是暴雨连连,前海的排水系统很好,积水很难发现,景观均没有被破坏。”在前海工作的小周表示。

此外,随着前海深港合作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商务氛围日渐浓厚,对城市生态环境提出了更多需求。演艺公园作为前海景观绿化专项规划一级体系城市公园中的重要一员,承担着休闲娱乐、节庆聚会等城市功能的同时应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城市风貌。在空间打造方面,根据其定位设计以大地形+疏朗通透的种植手法,利用现有沿海车行道路改造成公园主园路,北侧、东侧、南侧形成环抱大地形的紧凑空间,中间则保留了宽阔的草坪空间,与海形成视线的串联,南面局部打开跟前海石公园形成咬合形成滨海公园链,形成疏密有致,功能复合的城市空间。

深圳前海普华永道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高级行政主任侯晓寅介绍:“随着‘双提升’工程建设成果的展现,现在前海可以休闲的绿化带确实增加了不少,这让我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四处走走,欣赏美景。”

一体化管控 新城建设稳步推进

在指挥部会议上,田夫要求,新城建设要加大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在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上多下功夫,加快开工建设进度,加大市财政投资项目的推进力度;要加大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力度,扎实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要发扬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继续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此外,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形成新城建设整体合力,充分利用好“大会战”统筹协调平台,严格梳理前期工作推进、进度计划控制等开发建设时序;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提高新城建设水平。

实施“双提升”工程是管委会和管理局基于前海的特殊战略定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雕细琢、精耕细作”的指示,以及习总书记调研雄安新区时所提到的,“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宜业宜居新城标杆的工作体现。管委会和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田夫、杜鹏多次亲临现场调研并组织专题协调会,在各处室、各公司的支持下,全局上下开创了合力推进工作的局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在深入指导“双提升”工程的过程中,10多次亲赴现场调研并牵头组织会议,在今年4月的调研座谈会上,唐绍杰要求“双提升”工程项目的采购环节要货比三家,而且必须公开。一方面把工程的进度、质量抓好,另一方面,要把廉政建设抓好。

“务实有序,协同高效”,这是“双提升”工程的实施单位——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控股”)的管理方针。作为前海规划落地的执行者和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前海控股集中优势资源,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严格管控、确保品质,按既定时间要求和形象进度完成了目标任务。此外,考虑到前海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的时间紧、任务重,组建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双提升”工程以点带面,快速推进新城建设各项任务。

围绕前海“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的新定位,接下来“双提升”工程将采用设计、施工、管养一体化模式,对已完成的工作进行总结、反思、提升。针对水面景观、休憩设施仍不足等问题系统完善、持续改进。前海管理局上下将继续通力合作,坚持整体工作不放松,加大投入,建立常态化、专业化、持续性维养机制,确保建设品质。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国家战略 时代选择——前海在新时期这样诞生下一篇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前海探港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