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国家战略 时代选择——前海在新时期这样诞生

发布时间:2017-07-1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在曾经响起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春雷的蛇口半岛西侧,前海,这块不足15平方公里的区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前海讯 改革开放,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和永恒主题。

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深圳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如何再领风骚?

201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复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把前海建设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

在曾经响起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春雷的蛇口半岛西侧,前海,这块不足15平方公里的区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前海因何而生?为什么是前海?

前海合作区的设立是新时期中央从全局战略考虑作出的重大决策

前海,寄托了深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梦想。

前海,昔日的一片滩涂,如今到处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令人不禁感慨万千。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前海是叠加推进国家战略的特殊区域,肩负三大国家战略,即自贸试验区、深港合作区、“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国家还赋予前海法治示范区、国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等14项国家先行先试任务和使命。前海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领域形成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体系,使之成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前沿、开放的热土和创新的高地。

田夫说,更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前瞻性谋划前海战略定位和使命担当,加快把前海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中的尖兵。

“前海深港合作区的设立,是新时期中央从全局战略考虑作出的重大决策。”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2009年8月份,我市提出发展前海产业园区,引起各级高度重视。随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市委政策研究室牵头,市政府相关的十几个职能部门参与,群策群力,起草了前海规划发展方案,并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汇报,与香港方面沟通协调。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深圳经济特区30岁生日之际,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至此,前海“瓜熟蒂落”,惊艳亮相。

市发改委副主任、前海管理局时任局长郑宏杰回忆: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前海考察时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央决定设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总书记说,前海如今的开发开放,让我们重新看到了深圳初创时的景象:一张白纸,从零开始。但也正因为是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怎么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总书记又提出了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具体要求。并希望前海“一年一个样”。

前海,“特区中的特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勇挑重担,率先扬帆!

用全球眼光,打造世界的前海

袖珍海,大舞台。

位于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中轴地带,前海区位、交通、产业、政策、体制机制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独特。

虽然只是弹丸之地,但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肩负着探索改革开放新路子、转型升级新形式、深港合作新途径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前海的开发开放。”杜鹏表示,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询问前海情况,要求前海增强与香港的关联度,为香港服务业扩大空间,在推动香港结构优化方面起到杠杆作用。

“要用全球眼光,打造世界的前海。”杜鹏说,深港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是前海的核心竞争力。前海的发展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制度建设的核心是法治。前海的法治示范区建设可以吸引很多的境外投资,也有益于促进前海与国际接轨。

    前海搭建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走向全球的战略平台

新时期,新使命,新战略,新平台。

杜鹏说,三十多年前,蛇口开山炮开启了中国城市改革开放的进程;三十多年后,前海深港合作区的设立,搭建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走向全球的战略平台。

作为前海规划的主要参与者,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前海深港合作区的设立,既是深圳自身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战略,是国家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需要。

吴思康表示,改革开放初期,深圳乃至整个中国主要是制造业的全面对外开放。进入21世纪以后,改革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需要加强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高端、专业服务业的开放。新时期,作为经济特区,深圳要承担新使命,率先探索,积极学习、充分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其次,这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前海的设立主要是考虑到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为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服务。”吴思康说,前海深港合作区是国家层面批复的面积最小的开发区, 要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进一步深化粤港紧密合作,以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第三,发挥杠杆作用,服务于香港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吴思康说,前海是一个对外开放、双向开放的桥头堡,更是香港服务业向内地市场延伸的平台,在推动香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可以起到杠杆作用,进一步增强与香港的关联度,持续服务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中的尖兵!

前海,正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中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4年拉动社会资本超66亿元下一篇颜值刷新 气质提高 前海城市发展沧海蝶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