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深圳市前海国税局荣膺“自贸区创新中心”称号

发布时间:2017-08-0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在8月4日举行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成果暨重大项目落户签约发布会上,前海国家税务局荣膺“自贸区创新中心”称号。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张丹扬 李伟松)在8月4日举行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成果暨重大项目落户签约发布会上,前海国家税务局荣膺“自贸区创新中心”称号。

记者了解到,前海国税局“首创跨境缴税完善多元化缴税平台”“‘三步走’探索税银合作新道路”“构建‘实人+实名+实证’立体办税‘防火墙’”三个项目纳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汇编(2017.01-2017.06)》提到的21项投资便利化措施中,其中前两个项目排名前两位。

据悉,依托前海“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三区叠加区位优势,前海国税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经成为深圳市税收收入、管辖户数增长最快的税收征收单位。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发布会上提到:“一直以来,前海国税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面对纳税人的飞速增长,前海国税局着力推进建设智慧税务信息系统,依托税银合作主线,构建外延式办税体系,实现税务、银行互联互通的大服务平台,提出“三步走”建设税银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构想。目前已在线下推出税银合作1.0版,在前海提供“一站式服务”—“电子税务局走进银行”项目。分别在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华夏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和上海银行深圳前海支行营业厅设置了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示范区,为纳税人提供纳税申报、发票代开等100余项涉税服务。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这3家银行服务区共计为2656户纳税人代开普通发票,占前海总代开户数38.44%,代开发票份数6253份,占总代开份数42.79%,代开金额43572万元,占总代开金额的29.37%。

项目充分利用银行覆盖面广、安全性高和人流量多等优势,实现快速拓展税收服务网点;同时,将国地税专业信息系统、技术设备、办税经验引入到银行的专业服务体系中,增加了银行增值服务的含金量,有效实现资源整合共享,让纳税人在银行就能一厅办理存取款、理财、缴税、发票申购、抵扣认证等各项业务,变“分别服务”为“一站式服务”。

税银合作一经上线,就得到了众多纳税人的“追捧”,深圳妈湾港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丁晓源在银行开出第一张发票后,兴奋地说“以后在银行也可以办税了,而且相当于是在银行一个地方就可以把银行和税务的事情一起办了,真的方便了很多,节省了很多时间。”

当前,依托深圳市国税局与中国银联签订的合作协议,前海国地税一手抓线上服务平台的升级完善,一手抓线下机制协调、人才互派互训、政策支持等。

与此同时,线上立足于税银合作平台,税银合作2.0版—“实现深圳市税银‘一网式’服务” 正在有序推进中,将在便民缴税、纳税申报、发票申领、联合惩戒和守信激励、系统数据对接与分享、联合宣传推广合作等六大领域与中国银联全面开展线上合作。目前已在跨境缴税方面走出了新路子,顺利办结全国首例“跨境电子支票缴税”业务,彻底解决超额汇款、国库代理账户余额留存、多余缴款资金处理困难和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等问题。年内预计将实现在银联手机客户端为纳税人提供纳税申报、银联缴税、发票申领、涉税查询等服务。换言之,届时深圳纳税人在全球都可以移动缴税,实现跨境资金便捷缴税。

前海国税局还依据多方合作互联互通的思路,创新性地推出了“税警合作”项目—联合公安局引入公安系统身份证和印章信息查验系统,税务人员可以通过扫描身份证和印章信息,与公安局备案数据进行比对,让遵纪守法的办税人员身份得到确认,也让携带假章假证的不法分子无所遁形,从而将风险管理覆盖面从事中事后延伸到事前,打造立体化办税“防火墙”,此举也大大推动了全国实名办税实施进程。税银合作、税警合作所形成的系统互通、人员互派的大网络,将有助于税务局全面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为防范和化解涉税风险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对逃税企业,银行、公安和税务部门可实行联合惩戒,共筑社会信用体系。

“前海自贸区新业态、新方式、新产业不断涌现,给税收管理的挑战越来越复杂、频繁,前海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都需要前海税务人牢记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为己任,秉承特区先行先试创新之魂,努力将前海税务打造成符合自贸区定位、符合前海排头兵新标杆地位、具有国际范的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的试验田、先行者。”前海国税局局长万春生表示,“借助前海管理局授予‘自贸区创新中心’东风,我们将加大创新力度、加大推广力度,力争尽快将前海各项创新成果推广至深圳,进而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应用。”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讲堂"互联互通对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促进作用"火热报名中下一篇腾讯粤港澳青年营扬帆启航 开创青年交流成长新形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