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9国18名院士来深参加“海外院士前海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7月14日至16日,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乌克兰、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18名院士,来到深圳开展为期三天的“海外院士前海行”活动。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受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邀请,7月14日至16日,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乌克兰、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18名院士,来到深圳开展为期三天的“海外院士前海行”活动。据悉,此次参加活动的大部分海外院士都是第一次造访深圳。

为加强了解、加深印象、增进合作,前海管理局为此行海外院士精心准备了考察活动。

海外院士参观前海展示厅

海外院士考察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7月15日下午,海外院士一行来到前海合作区,先后深入考察了前海展示厅、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恒昌国际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基地。此前,院士们还参观了腾讯科技公司、大疆科技公司、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海外院士一行对深圳及前海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展现的活力和潜力表示高度赞扬。

吴柯院士接受媒体专访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讲座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吴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前海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同时也是一个聚宝盆,是连接深港两地的桥梁,既有示范性,也有开拓性,可以将国内外的人才和科技创新经验聚集在一起,形成巨大的推动力来创造未来的城市。”

7月16日上午,海外院士座谈会在五洲宾馆举行,座谈会由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主持。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深圳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创新委、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外事办、市科协等部门以及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横琴自贸片区管委会领导等60多人出席会议。

海外院士座谈会在五洲宾馆举行

张虎在致辞中向海外院士一行简要介绍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等情况。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代表“海外院士前海行”一行作了致辞。广东省自贸办、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先后向海外院士介绍了广东自贸区发展情况、深圳市人才政策基本情况。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介绍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开放情况。

座谈交流安排了海外院士代表主题发言、前海科技计划问计院士、与会嘉宾自由交流三个环节,内容丰富、探讨热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教授吴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副院长、教授尤里•库尔琴,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法国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荣誉教授伯纳德•迪容,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主题发言。其他海外院士纷纷结合此次前海行活动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对广东、深圳、前海今后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

会上,前海管理局还就近期研究起草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双自联动”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7-2020年)》,问计于各位海外院士,各位海外院士踊跃发表了意见、建议,对前海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据悉,科技和信息服务业作为前海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前海下一步将突出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依托前海金融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科技+金融”协同发展的高地。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田夫应邀出席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下一篇田夫率队冒雨检查前海重点项目安全生产情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