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4年拉动社会资本超66亿元

发布时间:2017-07-05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4年来已累计扶持项目104个,拉动社会资本超66亿元,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和政策效应明显。

前海讯 2017年度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申报已启动,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获悉,“注册在前海的现代服务业单位申报的促进深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项目”和“注册在深圳市范围内的现代服务业单位申报的服务于前海发展的项目”均可申报。网上填报和书面材料受理的截至时间均为7月21日,可致电0755—88988988咨询。

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4年来已累计扶持项目104个,拉动社会资本超66亿元,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和政策效应明显。

试点累计扶持项目104个

2017年4月,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高端产业集聚创新进行的第三方评估显示,前海蛇口高端产业集聚创新成果显著,这其中不乏政府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起到的引导作用。

其中,前海管理局修订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就是其中之一。该局称,2016年组织开展的试点项目初审数量、扶持数量与扶持资金额度,分别相当于综合试点前3年(2013—2015年)累计项目的110%、55%、63%。截至2016年年底,综合试点已累计扶持项目104个,拨付扶持资金5.85亿元,拉动社会资本66.13亿元。

今年的“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专项资金”将以“财政资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落户引导奖励、股权投资、建立产业基金”等方式扶持,扶持领域包括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对示范性强的项目、服务体系建设及产业化、市场化应用重点示范工程给予扶持。

“每个试点项目原则上只采用一种直接扶持方式,此次将适当倾斜以奖代补项目。对投资规模大、示范性强、对产业提升有明显促进作用的重大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可采用多种方式扶持。”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167家

该局表示,为引进总部企业,前海去年出台了《前海合作区总部企业认定及产业扶持资金申报指南》等4个规范性文件,目前已完成了2批次34家总部企业认定,累计发放扶持资金1.47亿元。同时,推动“十大总部招商计划”,成功吸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知名港企及其他龙头民营企业总部落户前海或拟落户前海。

截至今年5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40241家,开业运营57354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167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设立企业498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399家。

随着高端产业集聚创新不断推进,前海蛇口片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5.3%,形成以金融为核心、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活跃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前海接下来将扣紧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提升产业集聚的质量。一是完善前海产业政策体系,修订前海现代综合服务业试点配套管理办法, 制订保险业、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平行汽车、法律会计业等专项产业扶持政策;二是培育总部经济,争取引进一批跨国企业中国区域总部和国内重点企业国际总部,形成总部经济规模集聚效应;三是推动新兴贸易业态发展,深化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搭建深港澳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并在跨境电商业务领域开展“供应链协同”试点。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召开“七一”表彰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下一篇前海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