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加强国际合作 共同对抗巨灾

发布时间:2017-05-2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国际研讨会”在深举行,会议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达成《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的前海共识》,倡议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对抗巨灾。

前海讯 5月13日、14日,“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国际研讨会”在深举行,会议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达成《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的前海共识》,倡议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对抗巨灾。

会议列出全球化背景下的七大热点议题进行专题讨论。这些议题是:金融和财政风险、巨灾保险和再保险、“一带一路”的生态建设与风险防范、“一带一路”的金融和财政风险防范、“一带一路”的自然灾害风险评价、地球系统风险管理、绿色发展和巨灾综合风险防范等。来自全球的近70名著名专家围绕这七大问题,进行多学科、多领域的跨界交流。代表们以远见卓识,畅想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和新科技,为全球和区域的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发表真知灼见。专家们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应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对抗巨灾,综合防范经济风险。

第一专题 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金融和财政风险

专家们认为,全球化正在改变世界,带来机遇也带来风险。全球化背景下,传统的经济金融和公共财政也随之改变。因此,迫切需要调整和改革新的治理方式、全球合作方案。政府应对风险驱动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提前制定相关的防控措施。

第二专题 巨灾保险和再保险

专家们提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保险和再保险是风险管理的可行经济手段之一,并强调了灾害保险体系建立的重要性。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需要多方参与。巨灾保险在亚洲有非常好的发展土壤,因为灾前预防、灾害重建和补偿工作中,政府担任了主导的角色。

第三专题 “一带一路”的生态建设与风险防范

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沿线面临多种灾害风险,应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去考虑开发和建设的规模及程度。建议打造联合生态监测体系,综合监测、研究及恢复、管理等工作,确定生态红线,建立和谐的生态圈。

第四专题 “一带一路”的金融和财政风险防范

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大型项目,它创建了一个复杂的大型系统,包括复杂的子系统。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金融风险治理的机会和风险。模拟仿真数据是非常重要的,要建立与气候模式和经济影响模型相结合的综合模式,以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

第五专题 “一带一路”的自然灾害风险评估

专家认为,自然灾害类型多,涉及内陆、沿海、海岛、半岛的68个国家,地震/地质、气象/水文、海洋/生物、生态环境等灾害风险。伤亡人数最多的重大自然灾害大多发生在这个区域 。干旱化、沙漠化、海平面上升等环境/灾害风险高。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纳入区域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日程。

第六专题 地球系统风险管理

专家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的背景下灾害风险在不断地增加。大型灾害的影响是没有国界的,一个国家的灾难可能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影响,应通过国家间的集体合作开展自然灾害的应对研究。从减损到减少风险,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建立联合研究平台,推进灾害保险风险建模与实施。

第七专题 绿色发展和巨灾综合风险防范

专家认为,传统经济方式导致了系统性风险。随着经济增长,灾难损失也迅速增长。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绿色发展可以与弹性发展相结合,通过绿色经济,降低系统性风险,增加社会-生态系统的弹性。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地税增长贡献率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占近两成下一篇前海推惠港利港新政 打造深港合作新格局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