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布挂牌两周年改革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7-04-2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挂牌两周年发布会,中山大学、前海创新研究院、普华永道发布并解读了片区贸易便利化指数、跨境金融指数及第三方综合评估报告。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4月26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挂牌两周年发布会,集中展示片区新城建设和改革创新成果。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活动并介绍片区挂牌两周年工作成绩,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发布会。中山大学、前海创新研究院、普华永道等院校和机构的学者分别发布并解读了片区贸易便利化指数、跨境金融指数及第三方综合评估报告。

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林扬、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以及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暨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累计推出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75项,在广东省范围内复制推广37项,占全省的56%。国务院最新发布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创新举措中,有6项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创。截至目前,基本形成以六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形成标志性、突破性重大制度创新超过30项,示范辐射带动效能突出。

田夫常委介绍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入推进的六大领域工作,一是以“降门槛、提效率、便企业”为目标加快建立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二是以“促合作、简手续、降成本”为导向深入推动智能化通关改革;三是以“新业务、新机构、新通道”为特色推进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建设;四是以“大数据、大平台、大联动”为基础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五是以“精简化、高效化、现代化”为核心加速推进片区体制机制创新;六是以“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为重点打造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

    田夫表示,在制度创新引领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展活力加速释放。截至2017年3月底,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3.3万家,居全国自贸区首位;开业企业5.5万家,开业率41.3%。2016年,注册企业增加值实现1416.2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税收收入269.3亿元,同比增长4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8.7亿元,同比增长44.6%;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547.7亿美元和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51.5%和70.6%,分列全国自贸区第一、第二。初步预计,今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385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税收126亿元,同比增长5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同比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6.95亿美元,同比增长67%。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一季度工作成功实现“开门红”,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的引擎作用更加显现。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文化领航 知行合一 前海控股发布“圆梦”文化体系下一篇前海管理局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