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发起设立氢能基金 做引领绿色未来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7-04-1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4月13日,由中金前海(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前海绿色能源暨氢能发展论坛”在前海举办。

前海可成为清洁能源的先行者

在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在资本界、产业界引起投资及技术发展高潮,氢能及燃料电池在新能源交通、分布式供能、工业及生活应用方面的拓展应用日趋深入。2016年,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被国家列入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战略新兴业务重点发展领域。目前,中国有6个氢能应用示范城市和1个示范社区。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中广核联合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在深圳前海自贸区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0亿元,一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氢能基金,并得到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引导基金、深圳前海引导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的关注与支持。前海以此为契机,推动氢能发展,争做引领绿色未来的先行者。

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鹏表示,作为氢能基金的联合管理人,中金前海将与中广核集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整合产业、科研、资本的力量,将中广核的产业背景、中金前海的资本运作经验、清华大学的科研、技术实力紧密结合。从全球引进氢能源标的和技术,推动深圳乃至全国的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及转型升级,在深圳打造以氢能及燃料技术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链,并为前海绿色自贸区的建设添砖加瓦。

发起全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

2017年初,包括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本田汽车、现代汽车、丰田汽车等5家全球知名车企在内的13家全球大公司在达沃斯发起倡议,随后成立了氢能委员会。与会成员表示将加速对氢气和燃料电池领域的巨额投资,致力于该领域的发展和商业化运作。目前投资额约为14亿欧元/年。相关报告称,各国政府应制定合作与激励的相关政策机制,鼓励尽早地部署氢能源解决方案并吸纳私营企业提供的大量资金。

在当天的论坛上,与会各方发出倡议书,倡议设立全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倡议书认为,氢是一种具有清洁、安全、可大规模储存等诸多优点的通用能源载体。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氢能将会是解决难题的关键。

倡议提出,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融多方合作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技术产业化进程;制定并发布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与技术标准;提供开放的氢能、共享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方案、运行、测试与运营平台;在尊重专利、著作权、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促进联盟企业间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与共享; 建立中国氢能源网站,搭建联盟内部氢能产业信息技术交流、教育培训、项目合作等平台;密切与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的相关组织、协会、研究机构等合作。以氢能新技术、新装备、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工程和试验项目为依托,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倡议还诚邀政府以及重要的利益相关方,重视氢能对能源转型的关键作用,合力实现对抗气候变化的目标,共同谱写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业的新篇章。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粤港澳大湾区造亚太新引擎下一篇国际人才大会:前海展厅热度高 品牌效应受追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