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发起设立氢能基金 做引领绿色未来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7-04-1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4月13日,由中金前海(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前海绿色能源暨氢能发展论坛”在前海举办。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绿色引领未来,氢能驱动发展。4月13日,由中金前海(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前海绿色能源暨氢能发展论坛”在前海万科企业公馆特区馆举办。

来自国资委、深圳市发改委、科创委、金融办、前海管理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清华大学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

论坛旨在响应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政策及创新创业号召,借助深圳市金融科技发展政策,深入探讨绿色科技及金融创新领域的发展趋势,洞察和发掘业界投资机会,助力前海自贸区以及深圳新能源产业的创新发展。

论坛发出倡议,发起成立全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并进行了氢能投资意向协议签约。期间,还举办了氢能大巴、电解水制氢设备、燃料电池展,让与会者和普通市民近距离了解氢能的应用和优势。

最前沿、最专业的氢能技术汇聚前海

论坛上,十多位氢能利用的学术专家、业界领袖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与现场嘉宾分享氢能利用最前沿、最专业的技术和实践,带来一场氢能利用的思想盛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卫东介绍了联合国对绿色经济和绿色城市提倡和促进计划。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启明、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鹏介绍了氢能基金。南方科技大学千人计划王海江教授介绍了燃料电池技术及新能源交通。清华大学长江学者韩敏芳教授介绍了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及发展状况。浙江大学长江学者、全国氢标委副主任郑津洋教授介绍了氢能储运装备及安全。同济大学副研究员、上海舜华副总经理潘相敏分享了氢能基础设施与加氢站建设。五洲龙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一与大家分享了深圳大运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实践 。

 

氢能引发绿色浪潮 成为21世纪清洁能源

氢能被誉为未来世界能源架构的核心,发展氢能有利于改变传统能源消费结构、减少中国石油进口依赖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放眼全球先进技术,发展氢能,将有助于在新时期的能源技术革命中占领至高点。

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启明表示,肆虐中国的雾霾天气是现代经济社会的切肤之痛。氢能作为21世纪清洁能源,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从航天航空动力,到水上水下动力,到各色地面交通工具,氢燃料电池在未来交通领域的应用是开启氢能产业的钥匙。 除移动能源领域,氢能在固体燃料电池电站、分布式能源、备用电源、便携式电池等领域也已经在国际上开始或已经规模应用。“2015年,全球氢能基础设施市场规模为2750亿元,未来10年将迎来万亿级的市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张卫东认为,绿色低碳能源正在全球引起绿色浪潮,氢能源以其绿色、零碳、可再生的特点引发的绿色浪潮已经席卷全球,东西方国家为占领氢能源制高点正展开一场无声的激烈竞争。氢能将引起未来全球能源格局与经济格局的重塑,意味着全球财富流的新转移、新指向。“谁能执此牛耳,谁将站立在世界经济的潮头。”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粤港澳大湾区造亚太新引擎下一篇国际人才大会:前海展厅热度高 品牌效应受追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