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前海子平台2.0版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7-03-3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通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和招商局集团政企强强联手,打造与国内其他地区不同的“前海模式”,助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港。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3月31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及深圳市经信委、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海事局、深圳边检总站等部门的相关领导,以及招商局港口和船代等相关物流企业代表齐聚前海,共同见证深圳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子平台2.0版正式上线试运行。

据悉,深圳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子平台是隶属于深圳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下设的重要功能模块。目前,国内的“单一窗口”建设以上海、厦门自贸区推动得较快,主要功能集中于“通关+物流+行政许可”上的便利,但跨境贸易中金融、物流等要素的流通尚需进一步突破。为此,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谋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的顶层设计时,借鉴国内其他地区的经验,通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和招商局集团政企强强联手,打造与国内其他地区不同的“前海模式”,助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港。

当天的上线仪式由前海管理局保税港管理处处长袁志雄主持。前海管理局局长助理孙海伟宣布“单一窗口”子平台在前海自贸区上线试运行。

孙海伟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要求的具体措施,也是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推动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重要途径。“单一窗口”平台作为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关键性基础设施,随着平台在前海自贸片区的正式启动和不断深化,必将更加优化前海蛇口片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自贸片区乃至整个深圳的国际贸易发展。

 

前海管理局保税港处副处长王春霞和招商局港口西部港区事务部总经理潘科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谈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子平台上线后,初期将推动300多家企业使用。

据不完全统计,企业应用“单一窗口”后,其货物申报数据项可减少三分之一,船舶申报数据项减少80%,船舶放行时间将由1天缩短到1小时。同时,通过简化贸易单证、完善通关流程、自动化通关,预计可以帮助企业节省4%的交易成本。当“单一窗口”平台成功实现与国内港口和国际港口间的信息联网后,企业1分钟内便可查询到出口货物抵达国外目的港口情况,会极大便利企业的跨境贸易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当前国际贸易出口中信息不透明的痛点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将在市经贸信息委的统筹协调下,会同口岸监管部门及开发单位,充分发挥前海蛇口特色,在2.0版本功能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新的适应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功能,加快建设前海“单一窗口”更高、更多功能的版本,力争在“一带一路”跨境贸易、跨境金融上实现突破,为推动全国贸易便利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杜鹏要求前海联控打造可复制的特色品牌和模式下一篇前海推进“廉洁示范区”建设 擦亮廉洁前海金字招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