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公证:为前海法治名片添彩

发布时间:2017-02-0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2015年5月成立的前海公证处,是全国首家自贸区公证处,是深圳市司法局为深入配合国家前海战略,发挥司法工作在前海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而建。

前海是国家批复的唯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今年初,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主持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时表示,前海要充分利用中央给予前海的先行先试政策,结合深圳“三化一平台”战略,擦亮前海法治这块金字招牌,通过良好的法治,营造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公证,既是国家预防性司法制度,又是国际通行的法律制度,在规范交易秩序、维护交易安全、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2015年5月成立的前海公证处,是全国首家自贸区公证处,是深圳市司法局为深入配合国家前海战略,发挥司法工作在前海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而建。前海公证成立以来,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利用一切手段,提高公证效率和质量。通过与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战略合作,为前海商业保理业提供公证服务。在全国自贸区中首家开展遗嘱保管业务,受到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肯定,认为可在全省总结推广。目前,前海公证正与其他入驻前海的法律机构一起,共同构成前海法律服务的完整链条,服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前海法治名片添彩。

2016年,前海公证处积极提升办证效率,一般的公证事项实现1天出具公证书。涉外公证事项,实现3天出具公证书。全年累计办理各类公证业务33349件,人均办证量全国最多。公证人员严格把关,确保公证质量,未发现错证假证。同时,通过人防加技防手段,累计发现当事人弄虚作假骗取公证书的行为14宗,为建设诚信前海贡献力量。

公证:杜绝弄虚作假

2016年7月15日,“潘某”与配偶刘某来到前海公证处,就南山区的一套房产申请办理委托书公证。公证员在对“潘某”身份审核时发现,“潘某”相貌在神态上有些变化,人证识别仪鉴别也无法通过。后经公证员仔细询问,“潘某”最终承认,自己是潘某的亲妹妹,想借姐姐的身份证骗取公证。

当天,前海公证处又发现一宗疑似冒名顶替的案例,一对夫妻共同申请办理借款合同公证,女方“罗某”与身份证照片相貌变化明显,但与“结婚证”上的照片一致,身份证经技术检验属实,结婚证上的信息属实,但结婚证疑似假证,同时,其无法提供其他辅助证件,只是坚称自己做过手术。面对公证员,或闪烁其辞或拒绝回答,“罗某”的配偶赵某更是神情紧张,拿起资料匆匆离去。

公证机构承担国家法定证明职责,依法证明具有法律效力。一些不法分子企图通过骗取公证书的方式转移他人房产或股权,以达到骗取贷款或他人财产或恶意转让财产的非法目的。作为全国首家自贸区公证处,前海公证处利用一切手段,提高公证的效率和质量。引进“人脸识别”一体机,连通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查证中心,建立工商信息查询对接机制,建立“双重审查”和“预审”制度。对作假者录入“黑名单”系统,同时报警处理。通过这些措施,有效防范弄虚作假骗取公证的行为。2016年,前海公证处累计发现当事人通过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冒名顶替等方式骗取公证书的不法行为14宗,绝大多数骗取公证书的案例都涉及房产处分和股权转让。其中,涉及姐妹之间相互冒名顶替的2宗。

涉港继承公证:适用香港法律 为港胞减负

去年,一位九十高龄的香港老人来到前海公证处,要继承其配偶在深圳某银行的2万多元存款。根据有关规定,涉港继承需要查明法律、申请人的相关资料需要在香港办理相关手续,如果在香港,需要由律师代理完成,而香港律师收费高,至少要花费3000-5000元。针对此类案件,前海公证处我市小额遗产继承制度进行了创新,根据我国涉外关系法,利用小额遗产继承制度,并适用香港法律,妥善解决了当事人的继承难题。香港老人只交付200元公证费,就顺利地拿到2万多元遗产。

前海是以深港合作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随着前海发展,越来越多的港人会在深圳生活和工作。前海公证处立足前海服务深港,努力满足港人特殊公证服务需求。前海公证积极探索香港法律在公证中的运用,主动面对社会上群众的需求。涉港小额遗产继承公证是前海公证的创新内容之一。根据深圳市司法局的安排,前海公证在现有制度下,探寻合法、合理的解决机制,于2015年推出了单笔2万元累计5万元以下的小额遗产单方申请的小额遗产继承制度。前海公证创新利用小额继承制度,方便深港两地居民,破解了香港困难群众小额继承难题,体现了深圳司法和前海公证的社会担当。

强制执行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

2016年5月20日,申请人李某与叶某、马某签订《借款合同》,并申请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合同约定借款人民币220万元,期限1个月。合同期满后,借款人未依约还款。7月19日,按照合同约定方式和地址,公证处进行违约核实。7月26日,前海公证处出具执行证书。7月27日,债权人在罗湖区人民法院立执行案,依法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法院将《借款合同》约定的抵押物进行查封,现该案件已处于拍卖阶段。

公证是社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特别是“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在实现债务增信、维护债权尤其是金融债权安全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前海公证处开展的“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业务,是债权文书经过公证处公证,并赋予强制执行的效力。当债权逾期未获足额清偿时,债权人无需在法院起诉,凭借公证处出具的强制执行证书直接到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强制执行公证可以保障债权无需经法院一审二审,直接进入执行程序,使得债权回收能够变得高效、便捷,单时间成本就可以节约80%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强制执行公证能够有效督促债务人履行合同,大大提高合同履约率。

2016年,前海公证处共办理强制执行公证559宗,99.6%的合同都得到了顺利履行。前海公证处出具的执行证书,得到我市法院的受理执行,受理执行率100%。

协议提存公证:维护双方权益 促成债务履行

提存是公证机构一项法定业务。1995年司法部颁布《提存公证规则》,对提存公证服务进行指导和规范。协议提存具有法律效力,能够有效避免资金被第三方查封或冻结等,且能够充分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双方权益,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并保障和解协议顺利落地实施。前海公证处立足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积极服务新型业态。

2016年12月,深圳某公司(债权人)与江苏某公司(债务人)达成还款协议,将近5亿元的还款提存到前海公证处。在公证员协助下,双方达成还款及提存协议:由债务人将还款现金提存至前海公证处专用账户,同时,明确提存现金的领取条件,即撤诉、解除查封、签署注销抵押函,一旦条件成就,公证处即可应债权人单方申请,直接将现金划转到债权人账户。根据前海公证处出具的提存证书,债权人当天启动撤诉及解押程序。3天后,前海公证处公证员陪同到市区两级法院领取了准许撤诉、解除保全措施的《民事裁定书》,并主持双方在公证处办理资料交接手续。次日,应债权人单方申请,前海公证处在核对后按照提存协议约定释放提存款,提存款实时到账。至此,双方债权债务圆满处理完毕。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增速领跑下一篇前海控股考察道路绿化工程 打响景观提升战役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