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7-01-1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陆续推出“港区一体化”“国际海关AEO互认”“先装船后改配”通关改革、“1+4全球溯源核放”模式等一系列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初步形成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2016年8月24日,前海湾保税港区率先启动全国首个生鲜进口关检联合作业模式。通过关检联合作业的方式,通关效率提升100%至200%,大大提高生鲜产品的成活率。此举巩固我市口岸在生鲜产品进出口方面的全国领先地位,树立前海跨境电商的独特品牌和差异化竞争模式。

生鲜进口关检联合作业模式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国际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之一。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动作为,大胆进行机制创新,陆续推出“港区一体化”“国际海关AEO互认”“先装船后改配”通关改革、“1+4全球溯源核放”模式等一系列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初步形成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不断深入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牢记使命,改革不停步,创新不止步。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前期已落地实施102项制度创新举措的基础上,又形成了106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达67项,37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在去年出台106项制度创新举措中,有关贸易便利化措施达31项。如在深港陆路跨境快速通关、加工贸易全程信息化改革、跨境电商阳光退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系统性改革上取得突破。积极参与多边及双边贸易协定安排,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初步形成。

新型国际贸易业态亮点纷呈

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积极争取政策,针对融资租赁、跨境电商、保税展示,

以及港口作业、船舶通关等产业出台了专业化、系统化的支持措施,有效促进了区域新型贸易业态的发展,以“汽车平行进口”、“跨境电商”、“入境手机维修”、“生鲜进口”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支撑贸易业态不断更新升级,量级不断提升。

商务部批复的深圳首家平行进口试点、深圳市前海湾国际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华民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模式,将为市民提供质更优、价更低的进口汽车。

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

企业成为贸易便利化的最大受益者,进出口贸易业成为片区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柱,广大消费者也从贸易成本降低中获得实惠。通过开展国际海关AEO互认,中国3000多家高级认证AEO企业在欧盟28个成员国通关时,均可享受到对方境内AEO企业一样的通关便利。企业货物通关平均查验率将降低约 70%,通关速度将提高50%以上。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推出的“先装船后改配”创新举措,实现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码头出口已放行货物24小时改船作业,有效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目前采用该业务模式办理报关单超过3万票,平均每票货物可节约8小时左右的物流通关时间。

去年,华硕在前海湾保税港区设立华南物流分拨中心。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董事长柯彬表示,看中的是前海管理局的支持和监管政策的创新。华硕希望将华硕华南物流分拨中心打造成为华硕的样板分拨中心,向全国推广。

自贸区经济指标高速增长

创新措施的进一步推出和实施,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全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注册企业5.3万家,累计注册企业超12万家,注册资本超6.6万亿元,均高居全国自贸区首位。前海现代物流业实现增加值超过230亿元,增幅超过70%,充分展现了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明显优势。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突破537亿美元和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和70%,超额完成76%和52%,分别位居全国各自贸区第一和第二位。前海蛇口片区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最浓缩、最核心的引擎作用不断凸显。

今年出台前海蛇口贸易便利化指数

1月5日,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组织召开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是前海蛇口片区的大考之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继续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撸起袖子加油干,加速打造改革开放核心引擎,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开放的门户枢纽。

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继续推动制度创新各项任务落地,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进一步对接最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出台前海蛇口贸易便利化指数,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持续改进口岸综合监管体制,推进“单一窗口”3.0建设,推进“深港自贸通”等改革项目实施,深度实现“三互”大通关。推进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实现“线下体验,线上交易”有机结合。开展前海现代物流业业态发展研究,出台供应链协同工作方案,推进前海蛇口供应链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田夫常委参加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下一篇前海率先成立社会信用服务中心 以诚信促廉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