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前海发布106项改革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7-01-0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姚家玥

1月5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暨复制推广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政策通报会前海深港合作区万科企业公馆特区馆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谢子超)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集中展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一年来的制度创新成果,1月5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暨复制推广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政策通报会于前海深港合作区万科企业公馆特区馆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以及深圳市相关部门及中央驻深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本次发布会。

田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进展情况并解读相关改革试点经验政策及在全市的复制推广情况。2015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35项试点经验,围绕国际经贸规则、金融、法治、人才、深港合作、体制机制六大方面开展改革创新,推出102项扩大开放的创新举措。2016年,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关于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的指示,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合作进取,初步形成了106项改革创新举措,主要包括投资便利化24项,贸易便利化31项,金融创新26项,港粤深度合作4项,事中事后监管10项,法治建设11项。

杜鹏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在省自贸办的指导以及省直各机关、中央驻深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创新性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并得到第三方机构高度认可。

深圳海关、海事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业务领域和工作重点,解读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在深圳市复制推广完成情况,并介绍了各自部门2016年改革创新成果及2017年改革思路。

下一步,前海管委会将广泛征求监管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加强创新成果的示范性和可复制推广性,修改完善案例,并计划将案例出版,将自贸区的创新成果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更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试验田的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做出贡献。

编辑:姚家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进入“深港合作年”下一篇改革桥头堡拔地起——深圳前海建设纪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