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16-12-27来源:深圳南山网作者:曹文丽

12月27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指南》发布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创业学院举行。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曹文丽)12月27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指南》发布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创业学院举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徐鹏,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以及深圳市经信委、市金融办、市法制办和深圳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等部门相关领导和嘉宾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何子军宣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指南》(简称“《行业规范》”)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前海在探索融资租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统一管理等方面迈了坚实的一步。深港两地企业和法律界代表200余人参会,并对《行业规范》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注册总数为6392家,合同余额为4.95万亿元人民币,并逐渐形成了天津、上海、广东三个主要集聚发展高地。但由于融资租赁业在我国仍属新兴业态,尚无一部专项法律对其进行规范,相关法律条款散见于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信托法、航空器材法及各项司法解释中,这种“补丁”式的法律“外衣”,难以覆盖行业的发展全貌。

在此背景下,前海发挥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优势,着眼于前海实际,创新行业规范管理模式,以行业自律为切入点,研究汇编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指南》。据何子军介绍,此部《行业规范》融合了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多家专业律所和相关企业等行业和法律界的共同智慧,理论研究更加务实、内容体系更加全面、立意分析更加创新,将为我国融资租赁专项立法探索经验。

2014年7月,深圳市政府正式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前海蛇口片区为核心,打造一个打通境内外、本外币、在离岸的资源配置市场,实现珠三角制造业与融资租赁新业态融合、境内存量资产与境外巨量资本充分对接的深港融资租赁产业生态圈。”;2016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52号),再次将“前海蛇口片区致力于优化离岸资源配置,推动深港融资租赁业务合作,建设深港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生态圈,开展跨境租赁资产证券化试点。”作为主要任务之一。

经过六年的探索,前海在发展融资租赁方面,逐渐形成了具有前海特色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包括多层次的融资渠道、与国际接轨的法制环境、便捷的专业服务、快速有效的退出机制和贴近行业需求的政策措施等,融资租赁企业进驻前海后,即可享受到配套服务所带来的便捷,在前海这篇沃土上生根发芽,不断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前海融资租赁企业总数为1817家,同比去年增长了1.7倍,注册资本达4200亿元,合同余额总量2000多亿元,涉及行业领域包括航空、航运、新能源、新材料、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医疗器械、工程机械等,前海深港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生态圈的雏形已开始显现。

据悉,下一步前海将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拓宽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搭建融资租赁信息综合服务云平台,满足前海融资租赁企业、行业监管机构、外部资源整合等各方需求,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一站式商务政务服务,营造更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全面建设深港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生态圈。

编辑:曹文丽

保存|打印

上一篇展望2017,前海继续乘风破浪“涉险滩”下一篇前海联控公司安保队伍接受职业化培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