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将创新推出三大指数

发布时间:2016-12-2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曹崧/文 何龙/图

前海湾畔,新城崛起。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社会列车驶过了又一个全面提升年和满载收获年。

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稳步推进。

万科企业公馆

  

前海2017,继续乘风破浪“涉险滩”

深圳新闻网讯 前海湾畔,新城崛起。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社会列车驶过了又一个全面提升年和满载收获年。

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超过200项。其中,2016年推出98项制度创新成果,36项全国领先或首创,23项纳入全省复制推广;开业运作企业突破4.3万家,前三季度企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合同利用外资在全国自贸区中排名第一;投资强度为每平方公里12.4亿元,产业项目累计实现149栋181万平米建筑封顶,平南铁路、航空限高、土地整备等重大瓶颈破题,城市雏形基本凸显;深港合作不断深化,汇丰、港交所、恒生等优质港企加快入驻,片区注册港资企业超过4000家……白纸之上,最美最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回首2016,硕果累累,展望2017,信心满怀。12月23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召开务虚会,分析研判当前和明年经济形势,谋划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明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

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强调,当前自贸片区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2017年自贸片区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以制度创新和深港合作为核心重点,乘势而上、勇于创新、坚定信心、增强定力,以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魄力投入到2017年各项工作中去,开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新局面,为明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及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将创新推出前海三大指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的第二年,也是前海深港合作区建设的第六年。从各项数据案例来看,片区无论是在深港合作、自贸制度创新、新城建设和金融产业聚集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多项指标名列全国前列,为省市、全国输送了多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

田夫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宏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适应这些变化、实现新的突破,需要在理念上对发展模式转型做更多的思考,前海发展已有相当基础,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当中,在这新的基础上要有新的要求,新的设想,要继续完成好国家赋予前海的战略使命,形成前海自身的特色,努力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打造大湾区合作新平台和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标杆。

围绕这一目标,田夫认为,2017年前海要继续以深港合作为工作重点、以制度创新指导前海开发开放,进一步增强创新协同、新城建设、人力资源、综合监管等全局性、全方位统筹谋划能力,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更多的经验和示范。

此外,田夫特别指出,明年前海要创新发布重大指数与白皮书,并以此为重要抓手,引领片区跨越式创新发展。

特别是要提炼、发布贸易便利化、金融以及法治环境这三大指数,全方位展现前海在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现代服务业创新、深港合作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的丰厚成果,形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示范带动效应。

与此同时,田夫也特别强调自贸片区要继续抓好重大项目或平台,开展重大活动实现重大变化。

今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特别在平南铁路、航空限高和土地整备瓶颈问题突破等重大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田夫表示,明年前海要敢于继续啃硬骨头,竣工一批大楼,新城形象要凸显出来,特别是先导区,要有城市的功能,城市建设、城市环境等都要见形象并打造出最好的品质。此外水环境治理、交通环境改善、妈湾片区安全整治等瓶颈问题也要取得重大进展。

继续啃硬骨头、破藩篱

实现自贸区标杆的目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有机遇也有挑战。田夫指出,接下来,片区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内涵上求提升,在统筹上下功夫,敢于吃螃蟹,敢于涉险滩,从而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第一是要树立正气。前海是国家平台,我们一定要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形成正向的导向机制。第二是要坚定信心,前海目前局面来之不易,要更加坚定信心,把前海当作一个事业来做。第三是要突出重点,要抓住重点工作。第四是要精诚团结,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补台的合作精神,第五是要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田夫说。

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在会上则指出,前海虽然区域面积小,但是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大平台,要以全球的视野来审视前海,打造世界的前海。

杜鹏说,前海要进一步把握就粤港澳合作的新机遇,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强化自贸制度创新的领先地位。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市场化政府。要以深港合作为重点,力促跨境产业合作与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此外,目前前海已经有多个世界级的项目、总部落地。今后要持续加强高端产业集聚,打造世界的CBD。

杜鹏还特别强调前海人要严格廉洁自律,防微杜渐,守住底线、红线、高压线,把前海建设成为高标准的“廉洁示范区”。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再传好消息!11号桥桥梁结构工程提前半年进场下一篇前海创新"一体化"监督制度 推进“廉洁示范区”建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