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辛格博士做客前海 谈中国经济增长的六大风险点

发布时间:2016-10-2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10月18日,摩根大通亚太监管战略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亚太部主任、乔治城大学副教授阿诺•辛格博士(Anoop Singh)做客“前海创新研究院杰出学者讲座”,以“全球经济增长和亚洲经济展望:中国的持续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0月18日,摩根大通亚太监管战略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亚太部主任、乔治城大学副教授阿诺•辛格博士(Anoop Singh)做客“前海创新研究院杰出学者讲座”,以“全球经济增长和亚洲经济展望:中国的持续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辛格博士对美国经济的发展持正面积极的态度,同时指出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军者。辛格博士就中国经济现状进行分析后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还存在六大风险点:

1. 资本外流。中国的直接对外投资自2014年以后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2. 产能过剩。以传统能源和重工业为主的产能过剩严重,工业产出的名义增长率自2011年以来总体呈疲软态势。

3. 信贷激增。GDP的增长某种程度上由信贷增长拉动。大量信贷无形中增加了风险和不稳定性。

4. 固定资产投资过剩。国有企业大量投资以房地产为主的固定资产,在拉动GDP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

5. 企业债高企。企业债务自2014年以来不断走高,基本面的弱化为不断增加的债务带来承兑风险。

6. 潜在贷款减值。基本面的弱化伴随着贷款的激增,为企业带来贷款减值的风险。减值贷款将对企业造成资产缩水的不利局面。

辛格博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需要进行一些改变,包括减少对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一模式的依赖,减少对信贷的依赖,转向由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力求重新平衡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各要素的比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拉动经济的增长而不是仅依靠投资来驱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扶贫工作队着力提升对口帮扶社区环境品质下一篇第八届外洽会在京举行 前海首次以主办方身份亮相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