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建立社区家儿成长服务体系 为公益项目注入金融血脉

发布时间:2016-07-0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近日,被誉为“社会创新黄埔军校”的公益星火重磅推出“公益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来自深圳、广州、北京和上海的公益精英与金融大咖们结成同学,站在了社会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的前沿。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当“人人公益”和“万众创新”已成为当今流行语时,“公益金融”却是少为人知的新课题。近日,被誉为“社会创新黄埔军校”的公益星火重磅推出“公益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来自深圳、广州、北京和上海的公益精英与金融大咖们结成同学,站在了社会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的前沿。

据悉,这个公益金融培训计划,既是一个连接器,更是一个孵化器,重点围绕教育、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挖掘、培育创新项目,为公益项目注入金融的血脉,让公益服务更具生命力和持续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益金融培训计划第一个准备孵化的项目是:

针对现代社会发展加二孩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都在发愁学龄前的娃怎么养?纯商业化的早教机构良莠不齐且收费颇高的问题,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博士)孟宏提出了建立“深圳市社区家儿成长服务体系”的项目计划,即通过在社区开设规模化、普惠型的家儿成长中心,为社区0-3岁的幼儿提供日常托育服务,同时也为3-6岁的幼儿园学童提供四点半托育服务。

该体系包含:在全市运营社区家儿成长中心的社会企业,推动、规范体系发展的深圳市社区家儿服务促进会,以及支持社区家儿服务发展的相关政策,在社区投放公益服务的社会组织联盟。这就意味着,以后社区里将会出现一个体积小但内涵足的“综合体”,社区基金会、社区爱心企业甚至社区居民都可以成为它的股东,不但解决社区婴幼儿的托育问题,还可以解决社区女性就业创业的社会问题,并成为传播公益文化、实现社区自治的重要阵地,以每家每户都需要的“家儿服务”来团结、凝聚社区的精神力量。

当记者问到:公益和金融到底如何联姻才能使这样的惠民项目真正落地?项目发起人孟宏回答说“我们可以把这个项目做成公益PPP的试验田,结合所学的知识,设计不同的实现模式,并分区域进行试点。”

项目的后期进展和实践活动,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中国首座“保税楼宇”前海自贸大厦7月15日封顶下一篇前海借力“三大战略”打造桂湾片区金融先导中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