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将崛起超级地下城

发布时间:2016-07-06来源:新华社作者:

这个被称为“前海映像”的地下工程,将以交通为核心,涵盖商业、市政设施等,使地下空间成为支撑前海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与地上空间相得益彰的“城市倒影”。

一座四通八达、规模庞大的地下城正在深圳前海崛起。这个被称为“前海映像”的地下工程,将是“具有示范意义的商务中心区地下城市空间”。它以交通为核心,涵盖商业、市政设施等,使地下空间成为支撑前海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与地上空间相得益彰的“城市倒影”。

占地面积仅15平方公里的前海,建设规模2600万至3000万平方米,规划就业人口65万、居住人口15万。由于前海采用15分钟步行易达、国际产业社区为特色的单元开发模式,地面上路网密,但路不宽,这与每日区内外50万人的流动量形成冲突。在土地空间紧缺的情况下,为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区域活力,前海的开发建设者将目光投向了地下。

根据规划,前海地下空间开发面积630万平方米(不含地下道路及轨道设施),以公共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为主,适度发展公共服务设施。未来,前海地下停车面积400万平方米、地下公共通道及商业面积130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及其他面积100万平方米。

地下交通系统是“前海倒影”的核心,对外快速疏通和核心区到发交通功能由地下轨道和地下道路承担。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处长郭军表示,轨道交通是前海交通的主力,规划了12条轨道,设置37个轨道站点。

围绕轨道站点,前海将建立以地下通道为主、地面通道为辅的轨道接驳通道系统,实现前海60%的地块与轨道站点直接连通,保障高峰小时约25万至35万人次的轨道出行和接驳需求。

前海还规划了地下车行系统,将社会车辆引入地下行驶,打造“地下道路-地下联络道-地下车库”逐级分流系统。地下道路规划总长约5.5公里,承担中长距离快慢到发交通;地下联络道规划总长约3.5公里,串联沿线开发建设用地的车库。郭军说,建设地下车行系统,可以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同时,前海还将围绕轨道站点进行地下商业街开发,为使地下商业空间相互连通,规划总长度约24.3公里的地下步行系统,服务地块面积达到4.78平方公里,占前海可开发建设总用地面积的64%。

此外,前海的市政设施也走向地下,规划利用公共绿地地下空间或结合建筑物地下室空间建设13处垃圾中转站、11处变电站、10处供冷站,39处公交首末站。同时,还在地下修建9.2公里共同沟骨架,纳入给水管、再生水管、电力电缆、通信光(电)缆,预留直饮水管,通过分支管沟服务街坊地块。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蔺宏说,前海的地下空间不再只是孤立的地下洞室,而是互联互通、充满活力的城市空间,使地下空间资源利用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最大化。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颠覆传统商服模式 前海腾博公司首创一站式云服务平台下一篇深港将合办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