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VR/AR技术专利分析:中国将是全球VR行业的中心

发布时间:2016-06-2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6月23日下午,在五洲宾馆举办的深圳首届全国性数字版权峰会上,《2016 VR/AR技术专利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6月23日下午,在五洲宾馆举办的深圳首届全国性数字版权峰会上,《2016 VR/AR技术专利分析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结合目前市场热度集中的虚拟现实(VR)及增强显示(AR)相关产品、技术及产业发展现状,从知识产权的角度通过对中美欧地区超过58000件专利进行深入分析后,总结出VR/AR技术专利布局、技术发展状况和国内外企业参与情况,是国内VR/AR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和产业规划的指引性文件。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技术的持续推进,以及在游戏、电影、教育和体育等产业的应用,2016年被称为VR元年,腾讯、百度、阿里等业界巨头均在此方面展开布局,“VR/AR”也成为投资界的追逐热点。然而,“VR/AR”在国内作为一项新兴技术,仍然在内容、平台和硬件方面面临诸多瓶颈,技术发展路径和产业发展方向不甚明晰,单个企业核心技术优势不突出,这些情况均严重制约着产业进一步发展。

在此情况下,作为新型高端智库的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运用“知识产权+”的分析方法,以知识产权的视角分析产业,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剖析知识产权,“VR/AR作为一项新技术,专利是其最直接的表现形式,通过分析全球近6万件VR/AR专利布局,总结专利在技术路线方面的分布,可以看清技术现状和未来趋势,从而为国内企业提供有益参考。”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副秘书长董睿这样说。

据介绍,该报告在分析范围方面囊括了中美欧和WIPO的58000件VR/AR专利,在产业对象方面覆盖了平台、内容和硬件的全产业链环节,在投资并购方向上着重关注了国内外巨头对于投资标的专利布局偏好,对国内企业产业布局和技术规划方面提供了明确指导。据现场业内人士反馈,该报告针对性高、视角独特且操作性强,具有极大的实用价值。

HTC Vive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李欣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真正的VR应该具备七大特征,分别是“生动、有沉浸感、相关、有触觉、有价值、能活动的和持久性”,大量数据调查表明,目前中国消费者最希望借助VR技术完成的工作中,玩游戏、看360度全景电影、全景直播、虚拟授课和互动社交依次排名前五,随着VR技术的广泛应用,未来娱乐、教育、医疗和房产家装等行业可能面临颠覆,而中国将会是全球VR行业的中心。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首届全国性数字版权峰会:大咖论道“影游联动”下一篇首届成都前海金融创新高峰论坛:推动两地互利共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