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深圳入境邮包中检出逾百株植物种球种苗 被依法销毁

发布时间:2016-06-0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6月1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在4个入境包裹中截获植物种球种苗共128株,由于货主没有按规定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也不能提供任何检疫单证,检验检疫部门已依法作出销毁处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李蔷 朱惠)6月1日,深圳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在4个入境包裹中截获植物种球种苗共128株,这4个包裹中,3个来自南非,1个来自德国,均为同一收件人。由于货主没有按规定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也不能提供任何检疫单证,检验检疫部门已依法作出销毁处理。

当日,检验检疫人员在普邮工作点对邮寄入境的包裹进行例行开包查验时,发现有一个来自南非的小包中有包装完好的植物种苗,工作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暂扣处理。在接下来的查验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同一收件人还有另外3个包裹,其中2个来自南非,1个来自德国,开包查验发现均为植物种苗。

经仔细清点,3个来自南非的包裹里,共有12个大小不一分别包装的小牛皮纸袋,纸袋上标有内部种苗的品名及数量,包裹整洁无破损,共有各类种球种苗117株,其中9株为文珠兰属植物,另外108株为石蒜科的灯台百合属植物,均为南非本土的热带植物。包裹内还有出口公司的名片。另一个来自德国的包裹由于长途运输已破损得非常厉害,一打开可以看到有许多飞虫及爬虫滋生,内部植株有根有土,但已枯萎得无法分辨品种,共11株。

带根系的苗木等繁殖材料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所列物品,未经检疫的苗木邮寄进境除可能传播植物疫病外,还会造成生物入侵,破坏生态平衡,因此,邮寄苗木等繁殖材料进境有着严格的检疫规定,需事先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领取检疫许可证书,而且须经指定口岸进境。土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禁止进境的物品,因其易携带多种危害农作物和动物的病虫害,大多数国家都严禁土壤进境。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市民为满足业余爱好及美化家居的需要,不惜高价从国外购买不同品种的苗木,其中不乏为国内买家代购者。这些物品绝大多数未办理相关的检疫手续,存在较高的检疫风险。为保障我国农林牧业的生产安全,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公众需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切勿非法邮寄苗木进境。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4.0版的前海”是啥样子?听前海讲堂为你描述下一篇深圳检验检疫局与市科创委合建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