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精准医疗助力健康中国 第三代基因测序花落深圳前海

发布时间:2016-03-2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由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前海管理局、深圳市卫计委主办,乐土投资集团、深圳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承办的“2016深圳精准医疗研讨会”于3月26—27日在深圳举行。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郭恩宜)由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前海管理局、深圳市卫计委主办,乐土投资集团、深圳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承办的“2016深圳精准医疗研讨会”于3月26—27日在深圳举行。

这场精准医学领域的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拓展盛宴,为众多与会者呈现了精彩的演讲,从微观到宏观,从现状到未来,全方位地展现了精准医疗的研究成果及对未来健康的远见,以及精准医疗与金融投资、互联网等产业的结合应用。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深圳将依托前海平台,加大科技发展,促进“精准医疗、健康中国”的建设,扩大开放,加快建成国际化精准医疗创新中心。她指出:提升医疗技术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步骤。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经济中心城市, 要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离不开科技医疗的服务提升。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开幕式。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何界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边振甲、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陈传宏等致辞。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深圳市委领导郭永航、田夫等。

会议邀请到多名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的院士,国内清华、北大等教授学者及全球知名金融家及企业家。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统计系教授王永雄;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生物系教授骆利群先生;美国哈佛大学统计系终身教授和生物统计系教授刘军等。本次会议汇聚近500人的国内外行业引领者、资深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顶尖投融资机构, 一同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寻找合作的机会。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实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良性互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将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科技医疗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前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龚方雄等金融界知名人士亦表示了对精准医疗产业的极大兴趣与支持。会议签订了深圳前海与乐土精准医疗的投资合作协议,以及微医集团与乐土精准医疗合作市场及投资的协议等若干促进医疗健康和金融投资融合发展的协议。

背景资料:

精准医疗,是以个人基因组信息为基础,实现治疗效果最大化和副作用最小化的医疗模式。与传统医疗的被动医疗属性相比,精准治疗则是采用主动发现并在早期治疗疾病的模式,是未来医疗发展的主流方向。

基因测序能够从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预测罹患多种疾病的可能性,是精准医疗的基础和重要实现途径。在《时代》杂志评选的“50项最重要发明”中,基因检测被列为榜首,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最先进的癌症检测技术。精准医疗是个系统工程,大数据是基础,基因测序是工具,只有软硬件有机结合,才可能实现技术上的精准医疗。在诊断仪器方面,测序仪器生产难度较高,目前主要是美国的Illumina等公司在生产。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再聘16人为廉政观察员 做廉洁前海的代言人下一篇前海加快桂湾金融先导区建设 今年底雏形初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