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出席前海咨委会2015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15-11-0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11月9日,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深圳出席中国(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15年度会议。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1月9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深圳出席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深圳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15年度会议。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为出席会议的“咨委会增补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由深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主持,他指出,不久前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十三五”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对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推进前海等粤港澳合作的平台建设,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咨委会会议就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联会,也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后的第一次联会,对于携手推进内地与香港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探索对外开放的新体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郑月娥司长在致辞中提到,过去一年前海发展迅速,两地合作也取得不少成果∶

在金融方面,前海管理局全资企业「前海金融控股」在香港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点心债,并分别与滙丰银行及恒生银行达成协议,在深圳前海筹建在第十份CEPA补充协议下内地首家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及首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在专业服务方面,有五家港资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已经获批准在前海开业;前海管理局正与一港资集团磋商在一个发展项目中试点引入香港的项目管理系统,包括聘请香港相关专业人士和企业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务。

在青年工作方面,「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已於去年底投入服务。特区政府稍后成立一个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也可适用於前海创业的年轻人。

她指出,在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的努力推动下,目前在前海蛇口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已经超过2300家。在座的谘委会的委员,都是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专家,都是长期关心粤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朋友,期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前海发展更趋成熟,并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到前海发展。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会上汇报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合作区的工作情况。

他说,今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按照“三年布局、一年突破”的要求,重点攻坚全面提速一系列瓶颈问题得到突破,制度创新、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等都取得了重要发展。

制定出台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和2015年工作要点,全面启动“十三五”编制规划,明确前海蛇口片区的工作重点,分阶段项目化推进,制定六大创新方案,涵盖投资贸易规则、金融创新、深港合作、法制环境、人才政策和运行体制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小政府+大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模式,推动前海蛇口分工协作,优势互补整体推进,实现“1+1大于2”的良好效果。

在攻坚克难力度、建设开发速度、工程建设质量等方面,提质提速全面推进,特别是全面清除拦路虎打响攻坚战。水环境治理方面,有望在2—3年内取得明显改善。与招商集团就平南铁路股权收购签署意向,拆迁工作将于近期全面展开,前海规划项目民航评估专家论证完成,解决航空限高的问题,在技术层面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与招商局集团、深国际签订框架协议,土地整备实现巨大突破。

围绕新城建设、提质提速开展大会战,力争在年底完成300亿的固定资产投资。今年1—10月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其中前海合作区完成162亿元,蛇口区块完成51亿元,大会战实施以来仅在8—10月完成投资113亿元,占1—10月总量的53%。

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35项试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协调海关、国检等部门,推出100多项扩大开放的创新举措。其中部分措施率先并在国内产生了积极效应,例如率先实现外商投资一口办理,实施备案管理外资企业3天内办完手续,外资投资控股合资公司、合资基金公司的试点。在金融业对外开放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推动深港检测结果互认,红酒等部分产品实行一张证书深港直通。

前海社会主义法制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的突破。组织起草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修订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组建了全国惟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并常态化运作。成立自贸区金融仲裁中心落户5家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三个国家级域外法查询机构落户前海。

据统计,截止到10月31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61050家,注册资本达到28301.88亿元,其中港资企业2481家,世界500强企业61家。同时1—9月片区累计增加值,765.62亿元,其中前海区块411.17亿元,蛇口区块354.45亿元,同比增长50.33%。

田夫指出,下一步前海将力争主要经济指标迈上新台阶: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总量将突破1000亿大关,增加超过30%。预计税收总量达到150亿元,比原计划增长13.62%;力争形成一批制度创新的成果,特别是在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创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金融政策创新等方面,可复制可推广。在新城建设方面继续突破,力争到2016年底累计完成竣工面积12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前海区块主次干道三条水廊道以及其他的市政基础设施。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道路交通工程建设,深层隧道建设,地下轨道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主体完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500亿。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金控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 拟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下一篇杜鹏局长周末视察前海工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