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自贸区将让你刮目相看:今年片区经济总量有望破千亿

发布时间:2015-08-24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自8月1日以来,前海蛇口不止在“看得见”的固定资产投资、片区硬件开发建设上加速推进,更是在制度创新、体制建设等方面为“大会战”扫清障碍,“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责任落实零缝隙”,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得以实现。

前海讯(深圳商报记者 余璐 胡思幸)23日虽是周末,前海前湾一路北侧的工地现场,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机器轰鸣声中大型打桩机正在作业,年底这里将从一片工地变成不小于3000平米开放的前海港货中心……  

这只是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提质提速“大会战”的一个侧影。自8月1日“大会战”正式启动以来,前海蛇口不止在“看得见”的固定资产投资、片区硬件开发建设上加速推进,更是在制度创新、体制建设等方面为“大会战”扫清障碍,“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责任落实零缝隙”,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得以实现。  

22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二次会议,会上原则通过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5年工作要点》。今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形成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自贸新城——区内道路基本成网,部分楼宇封顶建成,前海到蛇口的产业长廊打通,自贸区城市功能开始发挥作用,市民可以进一步分享自贸区的“红利”,自贸新城的轮廓将初步呈现。  

提质提速:软硬件建设“两手抓”  

现在的前海蛇口片区,颇有当年特区建设初期的风采——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少数项目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甚至已经实现了24小时轮番作业。22日的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当下确实看到了前海蛇口片区的巨大变化,自贸新城建设成效初显。  


据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管委会通过“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规则创新,一手抓自贸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提速”,推进前海蛇口片区的“大开发大建设”。  

从顶层设计方面看,《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同时还有深圳海关、国检、税务、一行三局等都发布了推动自贸区建设的各项政策,使得自贸区各项工作得以全面启动展开。同时,结合已经发布的《实施方案》,将今年要完成的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产业发展、开发建设等进行全面整合,研究起草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5年工作要点》,拟通过9大方面39项举措,确保年内各项具体目标能够落地实施。  

从新城建设方面看,目前前海有97个在建工地,按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责任落实零缝隙”的要求,这97个在建工地进行了分类,按“一个领导挂点”多个项目的原则,由副局级以上干部作为项目责任领导,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目前片区各项目已经陆续进场施工或者进入紧张施工阶段,作业面正在逐步铺开,各个项目都在不断增加人员和机械。  

成绩斐然:前海蛇口片区企业总数超5万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谈到前海的开发建设速度,往往绕不开两个“指标”。一是自贸新城的建设进度,二是入驻企业的增长数量。会上,田夫列举了一串数据:截至8月18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达到51583家,其中前海区块43442家、蛇口区块8141家;注册资本超过2.3万亿元,其中前海区块22707亿元、蛇口区块59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自贸试验区4月21日挂牌至7月31日,前海区块新设外资企业508家,其中实行备案管理的433家,占比达85%,占全国自贸试验区(除上海外)的38%,广东自贸试验区的85%。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476.74亿元,其中前海区块245.7亿元、蛇口区块245.71亿元,同比增长50%;仅前海区块实现税收39.8亿元,同比增长305%。  

“前海土地权属错综复杂,土地整备又是新城建设的前置条件、基础工作。我们以招商局集团为重点,会同市规土委就土地整备大的方向和原则进一步理清,西部物流和中集集团谈判也加快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果。”田夫表示,对三家单位都划定启动区域,已纳入到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的启动项目,同时还对前海湾保税港区整改扩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优化扩区方案,得到了国家海关总署、深圳海关的支持。

备受关注的前海平南铁路“锁喉”、前海水环境治理问题,通过领导小组会议重大问题督办落实机制得以初步解决,自贸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落实“时间节点”,市轨道办会同地铁集团、招商局集团,将加快推进平南铁路股权收购谈判,9月底将启动前海段的拆除工作,同步启动拟废弃路段的铁路公园的规划建设;市水务局也将按确定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前海排水深邃系统工程和前海湾水动力改善工程。  

田夫表示,前海蛇口片区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0亿元,8月预计完成15亿元。目前,“十大战役”各项目均取得了积极进展:前海港货中心从确定中标单位到开工建设,仅仅用时5天,目前提前完成一期桩基工程作业;创新商务中心管桩完成量达总量的2/3,9月初第一批箱体进场搭建;梦海大道Ⅰ、Ⅱ标多项工程完成总体施工进度七成以上;南油前海国际葡萄酒投资交易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太子湾邮轮中心累计完成地下室工程量的78%;蛇口潮人码头项目完成停车场清退;价值工厂改造工程正式动工等。  


 

年底目标:力争今年片区经济总量破千亿  

一边是轰轰烈烈的大开发大建设,一边是前海蛇口片区进驻企业数量激增,在距离年底仅剩131天的节点上,前海蛇口再提出“站上新台阶”的经济目标,即争取2015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其中前海和蛇口两个区块预计各实现500亿元。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新目标,我们必须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奋发精神,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力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标杆。”田夫表示,前海区块入区企业要突破5万家,增长150%;实现税收收入突破90 亿元,较去年(31亿元)增长超过200%。 

同时,制度创新也将形成新亮点,加快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争取在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创新、负面清单优化改进、行政管理制度改革、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此外,自贸新城展现新面貌,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较原计划增长25%,较去年同期(117.2亿元)增长超过150%;新开工项目17项,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主体结构封顶项目4项,基本竣工项目8项,完工基础设施项目14项,完成道路铺设17公里。

“在此基础上,力争通过三年会战,在2017年底就能形成相当的建设规模,为实现前海区块2020年1500亿GDP的规划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田夫表示,力争新城建设每个月都有一批项目开工、有一批动工、有一批封顶、有一批竣工,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改变城市形象。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前海蛇口也提出了具体的规划,即推动建立完善自贸试验区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探索建立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建立优化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国际交流与合作重大产业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加强粤港澳服务业开放合作、加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功能、加强自贸试验区产业融合发展。  


 

未来展望:自贸新城建设呈现“新形象”  

“从某种程度上讲,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能否出成绩、见效果,走在全国前列,关键就看这份《2015年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在会上就《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5年工作要点》做了汇报。 

记者了解到,这份《工作要点》内容涵盖落实国务院批复、创新体制机制、开展政策创制、构建营商环境、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金融改革创新、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树立自贸新城新形象等9大部分39个事项,任务分工表把工作细化为84项具体任务,分由31个单位牵头实施。 

跟以往相比,《工作要点》在起草过程中更加突出了蛇口区块的内容,例如支持招商局建设全球港口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海洋金融要素集聚区、申报设立中国(蛇口)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加快蛇口区块滨海创业创新产业带建设等,都是在与招商局深入沟通基础之上形成的。 

值得期待的是,《工作要点》明确要研究试验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研究制定打通境内与境外、在岸与离岸、本币与外币的金融创新试点方案。同时,在重大产业平台方面突出服务业心脏地带、神经节点和交流中心的打造,如金融业方面提出将推动深港共建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打造前海金融产品跨境交易服务平台等重大平台。  

记者了解到,前海蛇口片区在引进和支持成立国际组织方面将实现突破,如正在谋划推动成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全国港澳研究会正在推进的由有实力的港资企业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起设立的“紫荆银行”等。同时,在国际品质自贸新城建设上将展现“新形象”,围绕综合规划、开发建设、配套设施、产业空间载体、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困难解决等方面,开展自贸新城建设三年大会战,到今年底,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将会有新的面貌、新的变化;到2017年,前海区块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完成,全面展现自贸新城新形象。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首次会议:暗查暗访确保安全下一篇前海新城建设大会战巡礼:四大工地“战况”斐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