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跨境电商日均单量达3万

发布时间:2015-07-06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深圳缺乏香港法律上、金融贸易上的便利,但香港也要同时调整定位,改变老一套做生意的办法,不与深圳合作将无法维持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日前,在前海举行的第六届深港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上,来自深港两地手机、服装和跨境电商等行业的代表汇聚一堂,针对“目前形势下,深港合作的契机在哪”展开讨论。

深圳保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口部总经理冯泉表示,前海跨境电商目前日均单量为3万单,并且已经和天猫等多个商家进行了合作,下一步将会和亚马逊、沃尔玛、乐天、Target签约。

深港合作模式不能停留在过去

互联网专业协会(香港)会长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是此次论坛的组织者之一,他表示,香港业界非常希望与深圳尤其是前海企业有更深的交流。在他看来,前海政策非常有利,深圳人才有优秀技术,配合香港人才的营销经验,有望助力深圳的市场化、法治化及国际化,并把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发展为电子商贸示范区,订立可复制的贸易规则,一同在国际市场上走出去。

“香港应调整老一套的经商办法,把自己的身段放下,加强与内地的合作,不合作就难以维持金融中心的地位。”互联网专业协会(香港)副会长陈家豪说,过去100多年香港做的生意是转口贸易及融资,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中介”角色,类似传统的商贸公司。而互联网的作用就是“消除信息不对称”,因此在这一趋势下,香港最好的契机就是转变定位,加强与深圳的合作,利用好前海这个平台。

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表示,该协会目前有包括深圳本地在内的2300个会员单位,这些企业去年所制造的手机总量已占全球总数80%,而这里面又有八成出口。“去年深港合作在香港成立了国际移动通讯联合会,非常有利于吸引国际手机厂商及互联网企业。”孙文平认为,香港是深企“走出去”的平台,但两地合作不能只停留在生产、加工、销售、运输这些传统贸易模式上。

“传统合作方式在深港之间已经比较难找到突破口,新的方向应该是转向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融合上。有终端就要有通道,而所有通道都需要内容,香港在软件的开发、内容的生产等方面比深圳还是要好些。”孙文平说。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代玲也表示,目前内地很多服装厂商希望打造线上专供款式的品牌,也希望能把服装卖到香港和国外,服装的跨境电商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香港跨境电商对内地不太了解

冯泉直言,目前看来,香港跨境电商对内地市场还不是太了解,多数人还是停留在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和小额交易上,没有真正的B2C(“商对客”)。“内地有很多主要的电子商务交流平台都会在网络上公布一些业内数据,去指导跨境电商,但香港对此并不知道。”冯泉认为,依托前海保税港区做跨境商品,成本较低。

“一般跨境购物需要10—15天才可以(买)回来,跨境电商平均只要5天,而且成本低30%,包括物流、库存、包装和人力成本等。因为经营上,是按公司的营业额作税务计算,而不是按商品的种类,不同的商品税率有高有低,采用保税区可以令产品价格降低,对消费者更是利好。”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用鲜活的话题讲好改革故事 自贸区广播联盟今日启动下一篇前海182名党员“七一”重温誓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