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金融论坛】深港大型企业解读自贸区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5-05-11来源:深圳南山网作者:易晓春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易晓春)5月8日,前海管理局携手香港新世界集团,于前海企业公馆举办“新世界前海金融论坛”。旨在中央“一带一路”愿景下,就前海自贸区带给深港企业新一轮的政策红利进行分析与解读。

本次论坛邀请了前海管理局金融创新处(战略发展处)处长贺龙德,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博士以及香港特区政府金融发展局小组成员黄元山、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来到现场并做精彩演讲和讨论。

基于深港融合的时代使命,前海或将引入更多大型企业,借此带来相关上下游企业进驻,从而丰富产业链条,形成高效的集群效应。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与新世界集团的合作,通过新世界集团的强大影响力,对更多的港资企业产生带动效应,推动深港融合。”

新世界集团于1970年由香港郑裕彤家族创立,截至2014年12月31日,集团资产总值合计3,500多亿港元。新世界集团主要以物业、基建与服务、百货及酒店为四大核心业务。知名珠宝集团周大福亦是郑氏家族旗下企业。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总经理陈观展说:“这次论坛是继今年一月与前海管理局合办前海运动嘉年华,首次带几百个香港金融从业员前来接触前海后,第二次与前海管理局牵手一同推广前海。新世界相信,作为一间多元化控股公司,可通过自身优势,参与前海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塑造前海地标,打造理想居所,吸引人才入驻,推动经济增长。”

彭澎表示:前海自贸区最大的政策亮点是金融创新,与香港共同发展是最大看点。香港企业如何利用前海蛇口自贸区金融创新中利率、汇率、资本项目开放的独特利好,结合企业实际,在有效的时间窗口内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是深港融合的核心问题。黄元山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进一步开放的情況下,配合一路一带的发展,全球资金和內地的金融慢慢銜接,要把握这個机遇,需要掌握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集资和投资的经验,和未来与深圳前海之间的互动。”

截至目前,在前海自贸区入驻的企业数量已超过2万家,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选择入驻前海自贸区,其中不乏恒生、汇丰、中国联通等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

据相关人士介绍,深港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是前海的主要使命。前海作为深港深度融合的核心节点,具备经验、区位、创新、政策等优势。到2020年,前海希望能够做到与香港产业同城化,实现“万千百十”的发展目标。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电影义诊进工地 前海建设者们身心健康得保障下一篇闻长智被任命为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