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人才立法课题获中组部重点调研课题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5-04-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记者日前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人才法治环境建设调研报告》获得了中组部2014年度组织工作重点调研课题的一等奖,这是广东省唯一获得此殊荣的课题。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记者日前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人才法治环境建设调研报告》获得了中组部2014年度组织工作重点调研课题的一等奖,这是广东省唯一获得此殊荣的课题。该课题是前海管理局联合深圳市委组织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历时9个多月而形成约12万字的课题成果。

在去年召开的“深港人才合作暨前海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研讨会”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认为:目前人才工作大多是靠政策,法治是一个短板,还没有形成人才的法治优势。前海一直高度重视法治环境的建设,以人才为突破口,大力引进香港律师、境外仲裁员、调解员,积极培养国际法律人才,并完成建设前海法院、国际仲裁院、前海廉政监督局等法治机构载体,落地全国第一家跨法域、跨地域的联营律师事务所,在人才法治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大胆突破。

为把人才政策优势上升为人才法治优势,课题组梳理了深圳市和前海人才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对粤港、深港人才法制建设状况进行比较分析,探索前海与香港人才法治对接融合的解决方案。同时,研究借鉴境内外人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经验启示,前瞻性构建前海人才法制体系,并创造性提出“3335战略”:明确“国际化、市场化、高端化”的“三化引领”战略目标;确定“立法、执法、司法”“三法并重”的重点任务;界定“初步对接——全面对接——深度融合”的“三步推进”战略步骤;主要采取“强化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法治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完善监测评估”的“五措齐施”,着力打造集聚国际人才的法治环境新优势。

前海具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改革创新的基因,并且拥有特区立法权和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为开展人才立法探索提供了前提条件。据悉,前海将在课题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前海人才法制体系,主动转变政府职能和角色,在厘清职能边界、严肃程序规则、固化有效政策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构建区域人才法治优势,形成崇尚法治精神的前海文化和法治氛围,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人才高地。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港企获颁首张《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企业备案证明》下一篇前海大家咖啡:打造创业咖啡新范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