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代表委员建言广东自贸区 “试”字当头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5-03-1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扩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要积极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广东自贸区,引起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并纷纷为广东自贸区的发展建言。

“广东自贸区未来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多位代表委员都和厉以宁持同一观点。

广东自贸区大有可为,那应该如何“为”呢?

“大家都说是自贸区,但不要忘了‘试验’两字,这两字表明,在这一区域里,关键是要试验。要把觉得有风险的事在区域内试试看。试验成功了,就可以成为示范,增加大家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张小济说。

自贸区“试”字当头,试什么也是有讲究的。厉以宁认为,广东自贸区要好好利用前海、南沙这两大片区,在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上做出更多的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表示,广东自贸区既要借鉴上海的经验,又要突出本地特色,让新业态、新产业在这里开花,比如广东自贸区的特点和优势在于毗邻香港,尤其是深圳前海,可以发挥地缘优势和金融业优势,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可以在广东自贸区开展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也赞同在广东自贸区进行金融创新。他认为,这将有利于推动跨境金融业务的创新和发展,促进金融资源在境内外之间更便利地流动,同时,也有利于以开放促进金融领域的新一轮改革,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全国人大代表罗伟其则认为,广东应借力自贸区政策,进一步深化与香港和澳门的教育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将粤港澳各自的优势发挥好,培养更多更符合时代要求的国际化人才。”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许勤:前海叠加自贸区政策 尝试开放式发展下一篇深圳前海给力通关成就极速“海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