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落实前海合作 盼开放更多市场

发布时间:2015-02-02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

香港与深圳同意,推动落实深港合作工作方案中有利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给予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国民待遇、开放市场予香港金融机构开展更多业务种类等。

与前海的合作依然是本届深港合作会议的重点之一。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同意,推动落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中各项有利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给予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国民待遇、进一步开放市场予香港金融机构在前海开展更多业务种类等。

在深港合作会议会议开始时,林郑月娥重点回顾了2014年深港在前海方面的合作。她指出,前海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港澳篇章内的粤港澳重大合作项目,回顾2014年,前海发展迅速,落户的港资企业大大增加,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香港与前海的合作发展。

她续说,香港十分支持深圳当局推动落实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于去年11月召开的「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各项议定意见,及前海管理局上月初出台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中各项有利港人、港企、港资在前海发展的政策措施。

安排房建项目予港建筑界

林郑月娥举例,这些政策措施包括在2020年实现前海提出的「万千百十」发展目标,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给予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国民待遇、降低香港产险公司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业的淮入条件、支持两地合资格的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容许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备案后,直接为前海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等。

在专业服务方面,前海当局已同意安排试点房建项目,让香港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人士、企业,直接在前海提供服务。特区政府期望计划能尽快落实,并将试点范围逐步扩展至深圳市全市。

据悉,2014年7月林郑月娥于应深圳市长许勤邀请到前海考察,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在2014年12月出席了前海梦工场的开园仪式。此外,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的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的部际联席会议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林郑月娥也率团到北京出席。其后,商务部在去年12月18日与香港签署了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率先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进一步推进香港服务业进入广东包括深圳的市场。

林郑月娥又特别提到,去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授权国务院设立3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广东自由贸易区覆盖前海横琴南沙。过去一年的发展,就是希望说明深港进一步合作已经通过这些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和更加坚实的基础。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院“新”在哪?下一篇前海首家民营金融机构正式入园开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