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5-01-2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李克强总理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来前海考察别有一番用意,他对深圳尤其前海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寄予厚望,向外界释放了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前海发展的重要信号。

2015年伊始,前海迎来两件大喜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市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创造新业绩,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由于前海定位为特区中的特区,是深圳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探索者和领航员,因而习近平对深圳提出的要求在某种意义上更可视为是对前海的指示。而在此之前的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离京视察的第一站便选择了深圳;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更亲自过问前海的发展情况,并作出具体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的关心与重视可见一斑!

另一件大喜事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便来到前海微众银行视察,他称赞前海微众银行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并指示前海微众银行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闯出一条路子,给普惠金融、小贷公司、小微银行发展提供经验。他希望微众银行要降低成本,让小微客户切实受益,倒逼传统金融加速改革。李克强总理还见证了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显然,李克强总理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来到前海考察别有一番用意,他对深圳尤其前海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寄予厚望,同时也向外界释放了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前海发展的重要信号。

众所周知,以市场化改造与国际化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一直都是在中央的强有力主导下稳步推进,而中央领导人对某个地区发展表示出特别的关注和重视,那么,这一地区必然承载着国家改革开放的重大使命以及中央政府乃至全国人民的重大期望。就像35年前改革开放之初,由于邓小平的关注与重视,深圳扮演着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角色,今天,深圳已经跻身为中国一线城市之列,从小渔村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嬗变,演绎了一个世界奇迹;如今,中央领导人对前海的高度重视与期盼,将预示着前海在深圳奇迹的基础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续写新的传奇。

具有高度政治敏感与经济嗅觉的香港商界对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其实,在习近平2012年底视察前海之后,香港商界已逐渐意识到香港正面临一个重大的前海机遇,尤其在香港社会纷争不断、经济蹒跚慢行的背景下,前海机遇显得弥足珍贵。正是出于对前海认知的深化,过去的2014年,越来越多的香港商家受前海感召已经行动起来,进军前海渐成潮流,据悉,已有逾千家大中型港资企业注册前海,较之2013年翻逾六倍。可以断言,2015年将是港资企业进军前海的又一个突破之年。

新年伊始,中央领导人的批示和视察更令港商对前海为之心动。1月9日,前海2015年首宗商业土地开拍,香港知名地产商嘉里建设旗下嘉里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以38.6亿元人民币当仁不让夺得该地块,较底价高出22.5%。嘉里建设先声夺人,一举拿下前海新年首拍的第一块商业用地,不仅意味着港企对前海机遇认知达到一个新高度,同时也拉开了新一轮港企进军前海潮的序幕。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新型金融业态扎堆出现在前海下一篇前海地下空间开发“以人为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