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船艇交易“前海格式”研发启动 利于建国际航运中心

发布时间:2015-01-2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为什么要制定“前海格式”?

“前海格式”研发编制工作小组秘书长张嶂表示,前海船交所的目标不仅仅是一个交易场所,而是要通过向全球发布“国际船艇零部件生产指数”“国际船艇交易指数”和“国际船艇行业景气指数”等制定指南和标准的方式,在前海打造船艇产业的人民币国际定价权、助催人民币国际化的功能,将前海船交所建成继迈阿密、热那亚以外的全球第三个国际性船艇交易基地平台。

“要成为标杆就必须要出台标准。船艇交易的首要标准是船艇买卖的合同。100多年的国际船艇交易历史表明,谁掌握了船艇买卖的合同格式,谁就掌握了船艇交易的话语权和领导权。”张嶂说,目前国际上主要通行的格式有,适用于北欧的“挪威格式”、适用于日本的“日本格式”。这些格式,在规范性、指导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都还有待完善。在均衡兼顾买卖双方的利益、风险规避、船款支付条款、船艇检验交割和国际船艇融资业务等诸多领域,需要探索。

德国博联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交船舶经纪公司董事长包宜东认为,前海船交所将O2O模式大胆地应用在船艇交易上,必然需要有交易的标准合同,以达到有质量、有效率的交易。 而中国目前却没有成熟的船艇交易合同标准文本。

“一个国际航运中心,须同时具备四大支柱:国际金融中心、自由贸易港、国际海事仲裁中心和航运船舶交易市场。” 香港航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刘建华认为,建立航运和船舶交易平台,是深圳前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必需环节。交易合同格式是国际航运和船舶交易市场运作的基准。采用何种交易格式,是深圳前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关键步骤。“前海船交所面向以中国为轴心的国际船艇交易市场,既不能采用只适用于航运船舶的交易格式,也不能采用只适用于游艇的交易格式,更不能采用只适用于个别国家的交易格式。开发制定 ‘前海格式’是唯一选择。”

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熊德洲介绍,在船艇交易方面,我国尚未颁行强制性合同示范文本。上海航运交易所曾准备拟定“二手船买卖合同”(所谓“上海格式”),目前尚未正式发布。如果“前海格式”能够顺利发布并广泛采用,对规范船艇交易行为,提高履约率,减少或避免争议,及时解决纠纷,具有积极的保障和示范效应。

“前海格式”将呈现三大特点

张嶂介绍说,所谓“前海格式”, 即《国际船艇交易(深圳·前海)标准合同》,是由前海船交所组织制订,拟由深圳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船艇及其产品交易的合同标准格式,可称之为船艇交易合同示范文本。

张嶂认为,与其他合同格式相比,“前海格式”将呈现三大特点:

突破国际船艇交易沿用的“挪威格式”等格式在规范性、指导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方面的局限性,更加符合中国作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及国际国内船艇交易的实际情况。

突破国际船艇交易实行美元单一结算货币的现状,增加人民币作为结算选项,打造船艇产业的人民币国际定价权。

在船艇交易纠纷仲裁管辖地、适用规则等方面,突破海牙、伦敦作为主要争议仲裁地的现状,尝试在中国海事法院管辖的基础上,探讨引入“深圳前海国际海事法庭”或“深圳前海商事仲裁院”及其仲裁规则的可能性。


有利于前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包宜东认为,前海船交所突破了传统船舶交易模式,具有前瞻性。“前海船交所将O2O模式大胆地应用在国际国内船艇交易上,必然需要有交易的标准合同,以达到有质量、有效率的交易。” 他表示,“前海格式”,能积极改善国内船艇交易质量、效率以及交易成本,并得到国际的认可和实践。

前海深港国际金融研究院融资租赁研究所所长李军表示,“前海格式”根据国际国内船艇交易的发展趋势及特点而制定,将弥补现有各类合同格式的不足,突破各类合同格式的局限性,内容涵盖国际船艇交易的新船建造、二手船买卖、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跨境业务、艇权交易、动产质押物流监管、船艇修理、船艇改装和船艇居间合同等各个方面。

张嶂认为,制定前海格式,是前海“先行先试”国家政策在海洋产业的集中体现。“前海格式”取代其他传统的船艇交易合同格式,实现前海国际船艇交易与创新融资渠道的完整匹配。“前海格式”将有力推动“前海高端国际航运服务业中心”的规划建设。深圳的国际海运航线网络将进一步拓展。改写地区船艇产业布局,吸引全国各地船艇企业将运营总部落户前海,甚至对亚洲船艇具有巨大吸引力,有利于前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工作小组已经搭建,人员匹配均到位

张嶂介绍说,“前海格式”研发编制工作自酝酿、筹备之日起即为社会各界和相关行业所关注,尤其是得到了前海管理局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目前工作小组已经搭建,人员匹配均到位,即将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小组将通过收集国际通行的船艇交易方式,对之与国内有关法规进行专题研究讨论。结合前海的产业政策,草拟自己的格式条款。

工作小组聘请国际航运、金融、法律、行业协会、国际标准等方面的专家担任成员。“合同格式与司法主权密不可分,政府部门的参与非常必要。”小组成员除专家学者外,还将商请前海管理局、发改委、经信委、市投资推广署、中国船级社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前海格式”编制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小组下设金融、海事、法律、行业协会、管理、第三方业务及综合协调七个办事部门,精心编制“前海格式”。

“前海格式”的开发制定离不开深港合作

熊德洲认为,制定“前海格式”,既要遵循中国的法律,也要考虑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并尊重有关国际惯例;既要全面学习既有船艇交易格式的成功经验,也要对不足之处进行完善;应充分考虑前海作为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先导区以及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等方面的规划目标及特点。在新船建造、二手船买卖等传统交易模式基础上,研究、探讨适应未来船艇交易发展需求的新模式,如在互联网平台上建立的各种船艇金融产品交易模式(船艇项目众筹、船艇融资租赁、与船艇项目有关的股权、债券交易等)。

刘建华表示,“前海格式”的开发制定,乃至深圳国际航运中心的打造,离不开深港合作。“‘前海格式’的启动,一定会促使深港深入持续的合作,迎来深港联合国际航运中心之世界首创!”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广东自贸区预计2月底挂牌 主打港澳牌推进服贸自由化下一篇前海出入境检验检疫时间大幅减少 入境减少超4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