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深圳将制订前海、蛇口片区自贸区试点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12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根据企业联网直报数,2014年深圳GDP增长约10%,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提前一年完成1.5万亿元的‘十二五’规划目标。但2015年的GDP增速则定在8.5%左右。”由于2015年是深圳的换届年,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初定于5月举行,为不影响全市新年工作部署,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了“一府两院”报告,被认为是“小两会”。当日,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报告“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5年政府工作初步安排”时如是透露。广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和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等几套班子领导均列席了会议。

针对8.5%左右的目标,许勤特别强调,这是在新常态下主动作为、稳中求进的目标,是在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结构全面优化基础上的增速,“既综合考虑了深圳质量型增长持续发力、新的增长点不断增多、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等有利因素,又充分考虑了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据记者翻阅历史数据发现,深圳近年来设定的经济增速目标一直徘徊在10%左右。从2008年起,分别定为12%、10%、11%、10%和10%,2013年曾调整至9%,是首次调整为个位数,但2014年很快回到10%,此次设定的8.5%则是近年来最低的一次。

深圳人均GDP约2.4万美元

许勤说,根据企业联网直报数,2014年深圳生产总值增长约10%,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提前一年完成1.5万亿元的“十二五”规划目标。而人均GDP约2.4万美元,也比2009年增加1万美元,居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3%,是全国地方级平均增速的2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市属国有企业利润增速分别是全国平均增速的3.8倍和3.3倍。“质量效益显著跃升。”

与此同时,深圳的经济增长动力也更加强劲。许勤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五年年均增长约20%,约为GDP增速的2倍;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73.1%,比2009年提高4.3个百分点。需求结构全面优化,社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0.2%,比2009年提高15.6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信息消费、金银珠宝、文化办公、通讯器材等消费增速是消费整体增速的2.7倍;外贸结构显著优化,预计全年一般贸易、服务贸易、技术贸易分别同比增长18%、17.5%、15%。

  但支撑更高质量经济增长的却是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低的环境代价。许勤说,深圳2014年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4.3%和8%,五年分别累计下降19.5%和44.7%。“前者节电306亿度,相当于妈湾电厂年发电量的3.5倍;后者节水28.77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市一年半的用水总量。”此外,预计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减排量累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198.1%、154.9%、100.6%,氮氧化物减排量年度下降11%以上;PM2.5平均浓度为3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处于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优。

研发投入是5年前的2.3倍

许勤说,创新已成为深圳经济驱动发展的主引擎,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14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640亿元以上,是2009年的2.3倍;新增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138家,累计达1093家,是2009年底的3.6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15%,达1.15万件,约占全国的一半,已连续十一年位居首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6.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深圳再获4项中国专利金奖,约占全国的1/6。

  2015年深圳将加快建设国际创新中心,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各类创新载体100家以上,组织实施60个以上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在一批前沿技术上取得突破。同时,顺应大众创新趋势,在去年设立深圳国际创客周,成立国际创客中心和中科史太白国际创客学院等一系列拓展海内外创客、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新空间的举措上,支持新型研发机构、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和创客的发展,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计划,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全面激发大众创新活力。

将制订方案明确自贸区试点路线图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近年来成为深圳最受外界关注的焦点。许勤说,2014年前海呈现爆发式发展态势,注册企业累计超过2万家,总注册资本超过1.3万亿元,分别比2013年底增长4.7倍和3.9倍,其中金融类企业约1.2万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53家。而港企入驻量比2013年底增长6倍,投资总额累计达1800多亿元。

此外,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累计800亿元,比2013年底增长近4倍,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超过4000家,新型要素交易平台累计达15家。

就在前不久前海和蛇口片区被纳入广东自贸区,许勤表示,深圳将按照国家、省部署要求,突出自身特色,制订前海蛇口片区自贸区试点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项目清单,全面落实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政策。同时,将充分发挥前海先行先试政策和自贸区政策叠加优势,促进现代服务业开放式发展,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首届深港运动嘉年华开赛 30家深港企业参赛下一篇“深港通”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又一重要里程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