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4-12-05来源:深圳晚报作者:

在前海设立4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两周年之际,前海开发开放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肖意) 在前海设立4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两周年之际,前海开发开放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这是新时期全方位深化深港合作的重要框架体系,标志着以前海为平台的深港合作将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按照“深港联动、合力推进,共同开发、互利双赢,叠加优势、协同发展,营造环境、接轨国际”的四条基本原则,《工作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50条具体措施,提出到2020年在前海实现“万千百十”发展目标。

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港澳办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当天的新闻发布会。

会上,王荣介绍了前海开发建设重要意义、阶段性成效及深圳改革发展情况,许勤介绍了前海开发开放等具体进展,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就《工作方案》作了情况说明。

围绕前海在法治环境打造、港资港企在前海发展、如何以前海开发服务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等问题,王荣、许勤、张备接受了记者现场采访。

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中央、省市及香港的十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方案》明确8方面50条具体措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总方针,以及前海要为香港扩大发展空间,促进香港结构优化,增强与香港关联度的要求,《工作方案》着力“四个注重”,注重凝聚共识、注重服务香港、注重接轨国际、注重先行先试,提出了前海促进深港合作的四条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

《工作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50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扩大对香港开放,为香港服务业拓展市场空间和经济腹地创造条件;积极推动设立广东自由贸易园区,促进深港市场要素跨境流动;积极争取国家部门支持,推进深港金融深度合作,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深化深港两地在科技、文化专业服务领域的合作;创新开发建设模式,形成深港共同开发建设新格局;拓展香港专业人士就业创业空间,建立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创新深港人才合作发展模式;借鉴香港成功经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常态化合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密切深港合作。

按照《工作方案》,到2020年前海将实现“万千百十”的发展目标:即由港资港企开发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港资服务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功孵化培育港资创新创业领军企业超过100家,建设香港优势产业10大集聚基地。


树立全球视野,执行国家战略

王荣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深圳牢牢树立全球视野、执行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三化一平台”改革主攻方向,立足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率先探索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机制、转型发展新模式和粤港合作新路径,更好发挥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桥头堡”作用,为新时期落实“一国两制”、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作更大贡献。

王荣说,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始终坚持“深港合作、服务香港”,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打造精品”,推动前海迈入“开发建设全面提速”新阶段,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带动和促进了深圳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总体上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改革不断深化、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良好局面,在经济发展方面,稳中有进、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等特色显著。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协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各项事业发展也取得了新的进步。


前海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许勤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务院批复前海总体发展规划以来,深圳着力加强立法保障,创新制度设计和开发建设模式,按照国际一流水准编制规划,大规模开展基础设建设,全面落实先行先试政策,推进前海开发开放不断提质提速。

今年1~11月份,前海新增注册企业数量14225家、较2013年底增长341%,累计入驻企业近1.8万家,目前网上预约注册的企业还有4000多家;总注册资本1.2万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340%,其中金融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增长425%,约占入驻企业总数的60%。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3家,合同利用外资达到83亿美元。大宗商品等新型要素交易平台达到14家,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超过4000家。


港资企业投资总额超1600亿元

许勤说,更好地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前海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前海深港合作,不断强化了前海作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先导区的作用。

目前港企入驻数量超过2013年的6倍,投资总额达1600多亿元,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等一批香港优质企业已落户,香港金银业贸易场68家港企集体进驻前海。针对深港青年创新创业趋势“量身定做”的“青年梦工场”即将正式运营,内地唯一与香港电信资费标准对接的“前海卡”也将同时发行。


前海法院将建成司改创新示范法院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作为国家唯一批复建设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法治创新是前海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在介绍前海法治环境时,王荣说,前海法庭在全国首创“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前海法院即将挂牌,建成后将成为以涉外商事为主要特色,涵盖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司法改革创新示范法院。前海国际仲裁院设立了全国唯一一家跨境调解联盟,调解案件当事人来源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前海廉政监督局成立运行,实现了由“多头监督”向“一体化监督”的转变。内地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落户前海。前海首栋永久性公共建筑命名为“法治大厦”,周日将动工建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参加活动。发布会由市委副秘书长胡谋主持。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金融创新大会将于12月6日召开下一篇详解前海集中开工展示的20个重大项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