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金融创新屡创“全国纪录” 助推深港合作

发布时间:2014-12-04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第一家落地的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第一笔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退税,第一个利用跨境贷的保税区SPV飞机租赁项目……2014年是前海的“突破年”,在金融创新的各个领域前海更是屡屡“破冰”,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单”业务。

近日,工人们正在为前海金融创新大会张贴海报。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余璐 胡思幸)第一家落地的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第一笔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退税,第一个利用跨境贷的保税区SPV飞机租赁项目……2014年是前海的“突破年”,在金融创新的各个领域前海更是屡屡“破冰”,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单”业务。

“前海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的示范窗口,金融创新是前海的试验重点和焦点。”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表示。最新数字显示,目前进驻前海的金融企业已达9662家,在总数为16760家进驻企业中,占比高达58%。前海金融创新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深港合作等方面,已经显现出了不俗的成效。

里程碑式的“第一单”业务

“前海很多金融创新的重要特点是先行探索,探索之后要可复制可推广。”前海管理局战略发展处处长贺龙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海以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促进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为目标,重点开展人民币跨境贷款、股权投资母基金、企业赴港发债等工作,前海的多项“第一单”业务,对全国的金融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以跨境人民币贷款为例,前海自去年1月22日在全国率先破冰启动跨境贷以来,总的备案金额已经达到677亿元,成功地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并在上海自贸区、天津等地顺利得以复制。

此外,前海微众银行于7月25日获批筹建,有望成为全国第一家落地的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8月11日,全国首个利用跨境贷的保税区SPV飞机租赁项目正式在前海签约;9月4日,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为银监会宣布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后首家获批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前海还将成立全国第一家合资证券公司、第一单房地产信托基金等,都是在全国具有开拓性质的创新举措。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跨境贷备案高达677亿元 为全国各区域最高下一篇王荣:前海将成为深圳新城市板块和新发展高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