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开辟深港合作新天地 更大范围打开内地市场

发布时间:2014-12-03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12月2日,由前海管理局主办、“前海招商合伙人”——前海立方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协办的“前海:开启粤港合作新未来”招商推介会在香港金钟海富大厦举行,活动现场港商云集,场面一如既往地火爆。

如今,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港人港企对前海的兴趣度、认知度、接受度在一步步提升,“深港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图为12月2日前海全景。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12月2日,红彤彤的鲜花映衬着前海企业公馆。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胡思幸 余璐)12月2日,由前海管理局主办、“前海招商合伙人”——前海立方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协办的“前海:开启粤港合作新未来”招商推介会在香港金钟海富大厦举行,活动现场港商云集,场面一如既往地火爆。

“今年以来,前海管理局在香港共举办招商推介会56场,累计接待港资企业4039多批次、接待港人9573人(次)。”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副处长张锋告诉本报记者,上半年前海在香港的招商推介会,平均一周能举办两三场。

前海自诞生之日起,就被打上了“深港合作”的烙印。如今,在前海注册的港企数量即将突破1000家,港人港企对前海的兴趣度、认知度、接受度在一步步提升,“深港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在港举办56场推介会

2010年8月26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从出生那天起,前海被打上了“深港合作”的烙印。2012年12月7日,习总书记视察前海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简短的12字方针,“依托香港”被放在首位。

“深港合作是前海的天然使命,虽然前海一直致力于推进深港两地的深度合作,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和其他因素,前海在香港招商一度遇到很大挑战。”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副处长张锋说。

对此,香港知名人士、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以前港人对前海的认知程度相当有限,即便是听说过前海,往往也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去前海进一步调研。基于此,前海管理局今年在香港成立了驻港联络处,由香港知名人士洪为民担任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

此外,前海还加大了对港的宣传推介力度,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前海管理局在香港共举办超过200场招商推介会。“今年以来,几乎是场场爆满,这也表明港人港企对前海的兴趣度、认知度、接受度在一步步提升。”洪为民说道。

港企期望优惠政策尽快落地

12月2日推介会现场,吸引了150多位香港企业人员出席。多名受访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前海针对港企的政策非常具有吸引力,很多企业有意向入驻前海,希望各项优惠政策能尽快落地。

“我公司在广东有很多大项目,希望能利用前海的桥梁作用,更大范围地打开内地市场。”香港凯达环球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是世界第五大建筑设计事务所,其首席财务官刘凯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刘凯健所在的公司有意向在前海设立分公司,原因在于前海靠近香港,具有相当大的地缘优势,同时前海的税收优惠政策已接近香港水平。

“前海22条优惠政策的落地情况,香港企业都非常关注。”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助理副总裁陈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从地域、人员往来来看,前海发展都会对香港产生规模效应,前海很重要的作用是香港企业通往内地的桥梁,希望前海各项金融创新的优惠政策能尽快落地。

已有港人享受前海政策红利

“前海在深港合作方面的政策创新,诸多在全国是首创。”据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介绍,前海在全国首次提出给予港资国民待遇,并形成了初步的方案。“不久前在京召开的前海、南沙、横琴三地部际联席会议上,该方案得到了相关部委的认可。”

此外,前海在全国建设了首个针对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的青年梦工场项目,由香港十大杰出青年设计师何周礼亲自设计建造,将在本月7日正式运营,目前已吸引了18家深港两地创业团队进驻。

“今年以来,前海组建金融、法治、规划建设、青年事务四个专家咨询委员会,港籍委员均占三分之一以上,有的甚至占一半以上。”王锦侠说,今年6月,18名香港注册税务师通过了前海执业资格考试,这是香港专业人士首次可在大陆执业。

他进一步提到,今年前海第一次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补贴工作中,首批认定的人才中港籍人士占74%,个税补贴金额近450万,这表明已有一小部分港人享受了前海的政策红利。

港企平均注册资本接近1亿元

前海的惠港改革创新举措,让港人港企参与前海开发建设的积极性空前提高。记者从前海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港资企业入驻态势明显加速,截至11月底,前海进驻港企已有912家,其中1~11月新增港企766家,同比增长近10倍。

“预计12月香港金银业贸易场项目将注册落地,仅这个项目就能增加60家港企,预计今年港企数量突破1000家基本没有悬念。”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处长戎卫华说。

戎卫华表示,前海入区港资企业体量较大,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港企占总数的40%以上,平均注册资本9650万元,比区内企业平均注册资本高62%。

截至11月20日,除了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等银行机构外,香港金融持牌机构有47家入驻前海,预计引进外商股权投资资金70亿元。

“争取到2020年,前海由港资开发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为香港居民提供超过10万个中高端就业岗位,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力争港资服务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前海孵化成型的港资创新型企业超过100家;在前海建立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10个港企聚集基地。”王锦侠说,明年前海计划落实前海深港合作总体方案的相关细则,进一步做到深港两地“共生共荣,共享红利”。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青年学生走进大亚湾和前海 亲密接触核电站下一篇粤港合作:明年前海打造至少3个港企产业集群

相关报道: